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全市前列天涯“梅村”变“美村”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19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制图:陈钰靖绿化所的工人正在忙着清理道路两旁的树枝树干。村民们挑着从水沟里清理出来的枯枝败叶和建筑废弃材料走向垃圾车。见习记者李少云文/图

“如今再回到村里,感觉路上垃圾少了,河沟鱼塘更清了,村民门前更干净了,家乡的这种变化让人非常舒心!”今年天涯区梅村很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时,不由感叹家乡环境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创文巩卫”的不断深入,梅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个居住环境严重不达标的城边村,变成了高颜值的美丽乡村,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4月是三亚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的活动月,标志着三亚将下大力气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既扫自家“门前雪”,也管村里“瓦上霜”

“大家抓紧时间清理干净,好吃午饭了哈!”4月18日,三亚日报记者走进天涯区梅村保二小组,只见来自天涯区环卫所、天涯区绿化所、梅村村委会及该村村民等20多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绿化所的工人正忙着修剪道路两旁的树枝树干,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死角沉积的椰壳和生活垃圾,村民们挑着从水沟里清理出来的枯枝败叶和建筑废弃材料走向垃圾车……半晌功夫,有些杂乱的椰林小道已变得干净宽敞,硬化道路在太阳下发出光芒,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经常开展这样大大小小的清扫保洁活动,主要集中在公路、广场、沟渠塘堰等公共区域。村民不仅把自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门口的公共区域也争相负责。”梅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儒明说,为做好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梅村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村民、保洁员常常齐上阵,共同参与到清洁行动中。

三亚日报记者走进一个农家庭院,只见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庭院外围种植的果树都已经挂满枝头,别有一番农家风味。正在自扫“门前雪”的屋主蓝文兴颇有感慨:“以前村里路边上的草都有半人高,天一黑路都不好走。”如今,在村干部的大力发动和身体力行下,他和邻居都参与到清洁行动中来,不仅把屋里的环境搞好,也顾着房前屋后,这样整个村庄环境都好了。“你看我家,屋内环境不比城里的楼房差,院子四周的瓜果飘香,满眼的绿树红花,真的比住在风景区还舒心。”

“美丽乡村”吸引企业抛来橄榄枝

和一些村庄一样,脏乱差、村民无环保意识等都曾是梅村的痛点。“以前,垃圾随地乱丢是常态,有的个别村民,我们去他家帮他清洁完卫生还要被他骂。”天涯区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永勤说,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淡薄曾让他头疼。

“后来,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身体力行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村民才慢慢有所触动,提高了环保意识。”董永勤说,正是通过发动干部带头、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最终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房边整治主要是通过改正村民的卫生习惯,利用圈养禽畜、打扫庭院等措施来达到整治效果。”董永勤说,该村开展“巩卫”工作以来,以村容村貌、庭院整治为重点,通过“搬家式”大扫除,以“四边”(村边、路边、房边、田边)卫生整治为切入点,对各个区域“四边”卫生死角开展针对性、精细化的地毯式整治。要求网格长、网格员挨家挨户巡查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专业保洁公司也积极巡查管辖区域。经过多年整改,梅村旧貌换新颜,从曾经的“脏乱差”变为“净整好”,走在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前列。

“目前,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已经被调动起来,基本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合力带动、典型示范促动、农民自觉行动的浓厚氛围。”董永勤说,如今梅村已实现了“椰子围村、槟榔围房”的美丽乡村生态景观,吸引不少企业抛出橄榄枝。就在前不久,来自省内的旅游规划专家、政府代表、参与开发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举行专家咨询会,为梅村打造田园综合体出谋划策。“环境变好了,投资也跟着进来了,相信再过不久村民的腰包也都能鼓起来了。”

新闻推荐

如此“爱妻”想给老婆换好手机他起贪念去偷被抓

南国都市报4月3日讯(记者孙学新)三亚一名男子,想给老婆换部手机,不花钱去买,打起了偷窃的主意。结果,一部价值6000多元的手机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全市前列天涯“梅村”变“美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