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从坐诊门庭若市到悉心培养人才 国医大师沈宝藩为三亚市中医院未来大发展“把脉”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3-12 07: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市中医院,国医大师沈宝藩正在给患者号脉。本报记者翁叶俊 摄本报记者顾翔

“溏便、睡眠差、脸部浮肿均有改善,按原法加减调治……”,3月11日上午,在三亚市中医院国医大师工作站,沈宝藩左手三指按压着患者右腕脉搏,一边询问、一边分析病理,最终得出结论。围坐在他身边的5个徒弟手拿纸、笔,正在用心地记录每一个细节。

沈宝藩主攻心脑血管专科,于201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委评为“国医大师”。如今已经84岁高龄,本计划在海南安安稳稳度假的他曾多次被各地出高薪聘请均婉言拒绝,却因看中三亚市中医院未来的大发展,而决定出手“把脉”。他说:“国家以及三亚市政府对三亚市中医院的重视程度今非昔比,如今最缺的是人才的培养,与其坐诊,我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在人才的培养上,以自己的能力出一份力,这是我的责任。”

高薪请不动,却被三亚市中医院未来前景所吸引

沈宝藩,1935年7月生于上海市,中共党员,国医大师,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首席专家,世界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一项项的荣誉、身份、经历佐证着这位老中医的实力。

沈宝藩长期生活、工作在新疆。近年来,他会在春节前到乐东居住3个月左右。2017年冬,三亚市中医院院长王天松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用尽一切办法也要请他“出山”,助力三亚市中医院发展。

“期间海南省的个别医院曾多次来找我,甚至出高薪聘请,而我只是想利用假期好好休息一下。是国家和三亚市政府对中医的重视、对三亚市中医院的重视吸引了我,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认为还是能发挥一些"余热",以自己的能力出一份力,为中医事业做些贡献,这也是我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他说。

三亚市中医院重点专科办公室主任寇志雄介绍,沈宝藩如约而来,刚开始挺折腾的,每周一凌晨派专车前往乐东迎接,当天下午查房结束后再送他返回,抵达乐东的时间,已经在晚上7点以后了。

2018年冬,在考虑到沈宝藩年龄经不起一天来回近200公里的舟车劳顿,三亚市中医院为其在医院附近安排了固定住所。

寇志雄介绍,沈老师的时间不再浪费在路程上,但他把多出来的时间进行教学,今年开始甚至增加了一天教学查房,同时扩大教学面,为全院心血管科、脑血管科、针灸科、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授课,让更多人能学习到他的中医经验。

坐诊门庭若市,却愿意花八成时间授徒

3月11日周一,慕名前来沈宝藩诊室看病的患者按照预约时间陆续到来。已经调理三个阶段的王先生诊治结束后显得神采奕奕:“现在好多了,气能提上来了,想当时再晚十分钟就不行了”。

据介绍,王先生40多岁,由于长期工作、应酬,生活没有规律,2018年11月底突发急性心梗。他说:“西医手术安置支架很成功,解除了危险,后期沈老师的中医治疗非常有效,原本气虚乏力、心慌、脸部浮肿等症状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理很快恢复了,比预想的要快很多。”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沈宝藩1960年从上海第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被选派参加卫生部“全国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学习。结业后服从分配,毅然踏上了支援边疆的路途。他深谙方药运用精髓,辨治疑难杂症疗效甚佳。很多求于中西医无法获效的疑难病例,经他诊治而收到显著疗效,近60年来从未间断临床工作。

沈宝藩从医经验丰富,教学也同样严谨。

他说:“国家以及三亚市政府对三亚市中医院的重视程度今非昔比,如今最缺的是人才的培养”,比起每天为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诊治病痛,沈宝藩更愿意在中医院传授自己的一生所学,他认为,这是他的责任所在。

三亚市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郑永亮博士是沈宝藩的徒弟之一,也是该院高学历、优中选优的年轻骨干。他说,沈老师上过高原、爬过雪山、走过草地、住过毡房,近60年的临床经验都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更是国医大师,能拜他为师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

“我们被要求不能迟到、不能请假,有一次因为科里有事没处理完就迟到了几分钟,被他严厉批评,气急了甚至说"你不要当我的弟子了,你忙你的"”。郑永亮说。“我的时间不多,争取几年内把这些人带出来,”沈宝藩真切地说。

他不仅是“苛刻”地要求徒弟,对待自己也是同样的严格。

新疆天气冷,患者穿着大棉袄量血压时第一次和第二次会有明显的差距,所以一般量两次取第二次数值最为准确。三亚虽然不冷,但是就诊的患者刚坐下来时一样会有情绪左右血压的高低。

“他要求我们必须量两次后以第二次为准,因为可以避免有些患者见到医生穿白大褂会产生心里恐惧,影响血压准确度”,郑永亮说。

郑永亮介绍,沈宝藩能来三亚坐诊,是市民的福音。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也是福音。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质量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名医工作站成人才孵化器

“工作站是中医药人才成长的摇篮,是诞生不同学术风格和学术流派的策源地,是中医师承教育经验交流的学术平台,还应成为诞生新经验、新成果的孵化器。”三亚市中医院副院长刘建浩介绍,该院于2015年1月29日成功组建了“国内名医三亚工作站”。成立国内名医三亚工作站的目的是将国内各地名医、流派汇聚三亚,形成全国有名的中医圣地。同时借助三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国际合作优势,建设三亚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大力拓展中医医疗康复、养生保健、健康服务、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项目。

截止2019年1月,三亚市中医院国内名医三亚工作站共邀请3位院士(汪忠镐、石学敏、吴以岭)、7位国医大师、22位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设立工作室及巡诊指导,并在该院培养传承人李建平主任医师、郑永亮副主任医师等10人。2016年12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离退局牵头组织的“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启动,在该院名医工作站设立工作室,截至目前来三亚市中医院行帮扶工作的京医专家三批共计31人次。在医院门诊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医院专门拿出疗养院4楼6间诊室,设立名医工作室和诊室,满足名医工作站工作需求。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使专家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助推医院医技水平、学术水平得到提升,三亚市中医院在工作上竭尽全力支持专家,同时后勤保障人员安排好帮扶专家的生活,解除专家们的后顾之忧。

新闻推荐

三亚市发改委公开征集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请您来建言

本报讯(记者陈吉楚)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纳税便利化方面等存在什么问题,您有何建议?三亚日报记者11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该委...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坐诊门庭若市到悉心培养人才 国医大师沈宝藩为三亚市中医院未来大发展“把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