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未经批准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最高罚5万 部分餐饮商家抱怨: 只许一家企业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 问题有点多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2-16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三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1月14日向社会发布了《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公告,截止日期为2月16日。该规定于2018年12月27日经三亚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会议第一次审议通过,征求意见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和修改。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争议不断。记者前往三亚走访,当地部分餐饮企业对当前唯一的一家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的服务吐糟较多。餐饮经营人士称,唯一性导致餐饮企业无法自由选择服务较好更理想化的服务对象,以致经营成本大幅提升。

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却表示,自己也面临着高成本投入下“吃不饱”状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整治力度,对没有特许经营许可企业回收餐厨废弃物重拳整治。日前,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认为当前三亚市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理不当,对社会环境和人民生活、餐饮业健康发展造成危害,已向海南省、三亚市有关部门以书面函件形式表达意见。记者畅凯

A

只许一家企业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

三亚部分酒店餐馆有苦难言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废弃物;未经批准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或者处置活动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2019年1月14日起至2月16日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对于餐厨废弃物的收集、处置等都有明确规定。

《草案》提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废弃物,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等餐厨废弃物或者其加工产品用于食品加工和销售,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草案》拟规定,未经批准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或者处置活动的单位或个人,由属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单位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草案》一经发布,便引起三亚多家餐饮企业关注。据悉,三亚当前唯一的收运企业为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三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环保公司),但一些餐饮企业对三亚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并不买账,对光大环保公司颇有怨言。

三亚大东海某酒店工程部经理邢先生:

泔水和隔油池浮油被无偿拿走,服务还不到位

三亚市大东海某大型酒店工程部经理邢先生十多年来一直负责管理酒店餐厨隔油池清理等工作。邢先生称,在他看来,自从光大环保公司开始着手处理餐厨废弃物后,餐饮企业运营成本节节攀升,一年额外开支好几万元。

“酒店的隔油池满了,我们会打电话联系光大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处理,但这些人来了只捞走隔油池上面的一层浮油,池里的废渣却不清理。”邢先生说,这给酒店额外增加了开支。“为了消灭因餐厨废弃物乱洒滋生的蚊虫,酒店方面需要频繁请灭蚊虫公司来打药消灭蚊虫。另外光大环保公司不处理废渣,使得酒店在疏通管道方面增加频次和人力、物力、资金的投入,仅2018年酒店就增加了10次疏通频次,费用平均下来每次超过2000元。

回想以前,邢先生称来收取餐厨废弃物的公司来捞取浮油是要给酒店缴纳费用的,“他们还帮忙清理隔油池,清理废渣,甚至连管道都免费疏通。”邢先生说,“餐厨垃圾还未实行特许经营前,酒店一年仅需例行疏通管道两三次,还是免费的。现在倒好,泔水和隔油池的浮油被无偿拿走,服务还不到位。”

面馆老板老闫:

垃圾桶押金200元,丢了坏了自家负责,不可理喻

三亚市友谊路,被当地人称为三亚市餐饮一条街。在友谊路上经营一家面馆的老闫称,2018年年初,店里交了200元,光大环保公司工作人员留下一个垃圾桶,“他们说200元是垃圾桶的押金,什么时候不开店了,拿着押金条找公司退款。”记者走访中看到,在这条餐馆相对集中的路段,这样的垃圾桶有6个。

“为啥原来买的桶不让用,偏得换成这个?”老闫说,截至目前,没人对此给过解释。至于究竟有多少餐馆买了垃圾桶,老闫称自己没有统计。

在老闫看来,泔水也是餐馆的收入之一,“之前收取泔水、废弃油脂的公司会按照年或者月,少则600元多则1000元给我们补贴。”老闫说,有了这些钱,厨房工作人员在收集厨余垃圾时会注重分门别类,“现在这家公司不但不给钱还让商家掏钱买桶,桶丢了坏了,都要算到餐饮企业头上,不可理喻。”

一家川湘菜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光大环保公司要求厨房必须把泔水倒进垃圾桶里,不能有其他的餐厨废弃物,方便回收人员收取。“买一个垃圾桶不能好好用,得天天"供"着,糟心。”该老板娘接着吐槽,“工作人员收走泔水后,送回的桶也不是自家的,边沿到处都是秽物,我们得自己清洗还要清洗地面,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

B

光大环保公司:与政府有协议,不会提供免费疏通管道等服务

作为三亚市当前唯一的收运企业,光大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费彦博称,公司是由三亚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后确定为特许经营单位的。

针对公司产能方面以及遇到的问题,费彦博称,公司有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的能力,但目前每天最多才能回收150吨,甚至大多数时候根本“吃不饱”。

对于回收未达到要求,费彦博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存在私卖的情况,一些餐厅为了利益,将相应的泔水等私自卖给养殖户,另外就是个别公司偷运。这两个原因造成收运问题。”费彦博称,因为利益的驱使,一些餐饮单位愿意将泔水或者地沟油等废弃物私卖给个人或者其他回收企业,“这些回收企业会给餐饮单位一些费用或者免费向这些单位提供垃圾分类等相关服务,但因为在招标时我们和政府之间有协议,所以我们公司不会提供类似垃圾分类免费疏通管道的服务。”

针对垃圾桶收费的问题,费彦博称,“公司前期免费投放了约2400个垃圾桶,但运营一段时间后大部分垃圾桶丢失了,剩余800个左右,公司不得已才向餐饮商户收取押金。”

当记者提及走访中受访者反映的公司服务不到位,垃圾桶全是污秽等情况,费彦博回应说,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就算有也只是个例。”

C

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

将提出具体意见向省人大立法部门反映

记者获悉,三亚市政府在2018年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专项工作报告中曾揭示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特许经营之后存在的问题,光大环保公司也被三亚市政府在报告中点名批评。报告认为,光大环保公司与餐饮单位沟通协调仍需加强。

据悉,《草案》发布后,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去函向三亚主管部门反映,指定唯一收运企业前,有资质或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认可的收运企业,向餐饮企业收运有经济价值的煎炸油、地沟油和餐厨潲水,都会支付一定的费用给餐饮企业。因此,厨房员工有动力将玻璃瓶、纸皮包装物、烤炸油等,按是否有经济价值进行资源化分类。而指定唯一收运企业无偿收运后,为了垄断资源,有价值的、无价值的汤汤水水被统称为餐厨垃圾,这样才能拿到更多的政府补贴,造成的情况是“混为一桶”。

该协会相关负责人称,餐饮协会将就《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规定(草案)》提出具体意见,向省人大立法部门反映。

新闻推荐

老年公寓增收春节加餐费“候鸟”老人致电工商维权

本报讯(见习记者邢晓赢)“感谢三亚市工商局,让我再次感受到三亚的温暖。”近日,来自河南的“候鸟”老人段基星收到了泰佳...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餐厨废弃物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未经批准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最高罚5万 部分餐饮商家抱怨: 只许一家企业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 问题有点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