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吉阳新闻 > 正文

依法依理调解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2-13 11: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2月12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在吉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的大力调解下,3名养殖工人和1名养殖场老板日渐交恶的矛盾终于“握手言和”,同时,该养殖场老板也向3名养殖工人支付了剩余的工钱,3名养殖工人则向该老板赔礼道歉。

被辞退:3名工人与老板“结下梁子”

郭某找来黄某、李某、王某等3人到吉阳区某养殖场工作,郭某与他们事先口头约定好工钱每个月3500元,但要工作到年前,如果提前辞职,工资会按每个月2500元结算。雇用期间,郭某每个月已向每人支付了1000元工钱,并表示剩余的工钱压到工作期限满后再一起返还。谁知,双方却因工作上的事发生纠纷,郭某因此不愿支付剩余的工钱,并将黄某、李某、王某3人辞退。被辞退的3人当即向吉阳区司法局申请人民调解,要求郭某支付其剩余的工钱。

调解过程,黄某说,无缘无故被郭某辞退,要求郭某结清剩余的工钱;郭某则表示最近资金周转不开,并承诺过几天会结清工钱,同时表示被辞退的3人仍可以继续住工人宿舍,但一个星期后,郭某却再次拒绝结清工钱。郭某认为,黄某等3人在上班期间草率从事,做事马虎,导致养殖场经营不善,特别是3人在被辞退后,多次前来养殖场骚扰,损害养殖场利益,因此扣除他们其余的工钱,是为了弥补养殖场的损失。

“拿不到工钱时,不必有过激行为,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解决,采取以扰乱养殖场秩序的方式进行对抗,被解雇后又到养殖场制造事端,其行为是违法的。”针对郭某反映的情况,调解员劝黄某等3人要理智行事。黄某解释说,道理他明白,但一想到自己辛苦干活却拿不到工钱,有些气愤,做出不理智行为,愿意向郭某表示歉意,李某、王某也点头同意。

终和解:工人道歉老板结清未付工资

见事态有转机,调解员随即与郭某沟通,劝其履行支付员工工资的义务。同时,考虑到农民工赚钱不易,黄某等3人也愿意为自身过激的错误行为表示歉意。郭某最终表示,黄某等3人搬离工人宿舍并不再到养殖场骚扰及损害养殖场利益,即可一次性结清余款。

最终,双方和解并签订书面调解协议:双方雇佣关系解除;郭某一次性向黄某、李某、王某结清工资余款,并当场付清;黄某、李某、王某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向郭某道歉;黄某、李某、王某等3人收到工资余款后当天搬离工人宿舍,并不得再做出损害郭某养殖场利益的行为。

对此,三亚一律师表示,本案中,由于双方只是口头约定,没有依据,调解员找准切入点,逐个击破。调解员认真了解双方发生纠纷的来龙去脉,依法依理进行认真细致分析,提出充分的、有说服力的事实及法律依据,使黄某等人承认自己的确存在违约违法行为并向郭某表达歉意,从而奠定了双方和解的基础。之后,从人性化的角度依情依理做郭某的工作,调解过程中向当事人解读《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使郭某在调解下认真配合以及思想态度的转变,即愿意结清黄某、李某、王某等3人工资余款,最终使纠纷得到化解。

新闻推荐

阿东分别在天涯、吉阳代表团参加审议大胆试大胆闯 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本报讯(记者刘少珠)1月19日,阿东代表分别在天涯、吉阳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大胆试、大胆闯,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形成法治...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依法依理调解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