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从古崖州走出的著名工匠黄道婆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1-07 07: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林日举林日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

黄道婆的事迹,最早见诸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和王逢的《梧溪集》。此后的《弘治上海志》、正德《松江府志》也都记载了黄道婆的事迹。除此之外,在上海和海南崖州地区都流传着有关黄道婆的传说;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历史学家也曾在上海和海南三亚等地开展黄道婆事迹的调查。黄道婆这一历史人物形象,就是依赖着层累式的集体记忆而逐渐丰满起来的。

据清代褚华《木棉谱》记载,黄道婆到崖州后,流落在“崖州海峤间”。而据崖州当地传闻,黄道婆先住在旧崖城西门外的广度寺(俗称观音阁),后来搬去附近的水南村,向当地的黎族妇女学习纺织技艺。

根据《梧溪集》的记载和《黄道婆在崖州》的传说,可推知黄道婆在海南崖州黎族民间生活了30多年的光景。在这里,她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绚丽的年华,也成了地地道道的崖州人。也正因此,她完全熟悉和掌握了黎族整套棉纺织技术和印染工艺流程。

据有关史料记载,海南岛是世界上植棉最早的地区之一,海南岛的黎族先民,是最早种植棉花并掌握精湛棉纺技术的族群之一。至黄道婆生活的宋元时期,正是黎族传统的棉纺织业在旧时代发展到最高峰的时期。在这一历史节点上,已步入晚年的黄道婆于元朝元贞年间回到了阔别的故里,并将所学的棉纺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故里的人们,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革新了棉纺工具,于是引起了中国纺织领域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以革新棉纺工具和技术为中心,非但促进松江地区棉纺织业脱颖而出,而且迅速传播到整个江淮、湖湘、川蜀乃至中原地区,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棉纺织业的大发展,在中国科技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由于黄道婆对十三世纪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因此而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工匠,中国科技史上著名的棉纺技术改革家,其名字被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史上。在其殁后,上海松江地区的人民为了纪念她的功德而修起了黄道婆祠,把她当作“纺织女神”来祭祀,而且屡废屡兴。

人以事而名,事因人而千古流传,地因人而千古流芳。七百年来,黄道婆仍然活在中华民族人民心中,她的名字永远与黎族棉纺技艺连在一起,与崖州的名字连在一起。

新闻推荐

以开展创先争优掀起专题活动热潮

本报记者高宝勤随着“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各参学单位广泛掀起了创先争优的热潮,各行各业的...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古崖州走出的著名工匠黄道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