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崖州大地是哺育黄道婆成长的沃土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1-07 07: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罗灯光罗灯光(三亚市作协原主席、市政协社法委原主任)

黄道婆究竟是哪里人呢?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黄道婆者,松之乌泾人也;二是,黄道婆者,崖州人也。我与诸多本土文化人持第二种观点。我们坚持并强调:

黄道婆居崖37年,这是无论持哪一种观点者都认可的事实。据此,我们要为黄道婆正名:她是崖州水南村原籍的村民,不是荣誉村民。

第二,我们要“正本清源”。根据著名学者史树青的说法,黄道婆生于1245年,卒于1306年。元《梧溪集》说她“少沦落崖州,元贞间,始遇海舶以归。”如此,她在崖州大约是15岁至52岁。一个61岁的人,37年在崖州,崖州当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地区。外地搞了诸多研讨与纪念活动,认为黄道婆改革和推广了棉纺织机具和技术,推动了松江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却忽略了黄道婆在崖州的成长和作为、黄道婆成就与崖州棉纺织环境的关系等等。崖州是“源”,松江是“流”;崖州是“本”,松江是“末”。不能弃“源”说“流”、舍“本”说“末”,而应该“正本清源”。我们应以自觉的意识担当起历史的责任,恢复黄道婆文化记忆,传承和弘扬黄道婆文化。

第三,我们要明确:黄道婆对棉纺织工具和技术的革新是在崖州完成的,松江对她来说,仅仅是成果的利用和推广。黄道婆从15岁至52岁在崖州度过,这一年龄段,就是她拜师学艺、革新创造的黄金时段。元《梧溪集》说她“教他姓妇,不少倦。未几,被更乌泾名天下”。元《辍耕录》说她“乃教以做造捍、弹、纺、织之具……未几,妪卒”。这些记载说明,黄道婆到松江前,她对棉纺织工具的改革和技术的提升已获成功,在松江只是教授和传播她在崖州取得的成果,哺育她成长为杰出科学家的土壤乃崖州也。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

我们要为纪念、学习、宣传、研究黄道婆,保护、传承、弘扬黄道婆文化,彰显我们的担当和作为,实现黄道婆由历史名人到历史名人文化的认同,实现黄道婆文化记忆在三亚的重构,这就要建园造馆纪念黄道婆。其一,作为黄道婆福泽之地的三亚,创建黄道婆纪念园馆众望所归;其二,为保护、研究和传承黄道婆文化打造基地;其三,为市民游客缅怀与学习黄道婆提供载体;其四,为向世界展示三亚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哺育诞生世界级名人的神奇城市造就平台。其五,为发展旅游业开辟新的特色人文景点。基本构想是,创建黄道婆纪念园,园内建设主体建筑黄道婆纪念馆,馆前矗立黄道婆雕塑。

新闻推荐

“巨伞”保平酸豆树生生不息向未来

□吕永亮(自由撰稿人)崖州,是大美三亚的一个行政区。而位于崖州区的保平村,也一如春江水暖鸭先知,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呼...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大地是哺育黄道婆成长的沃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