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第七站走进崖州 挖掘黄道婆文化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1-06 09: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专家介绍黄道婆在崖州生活情况。本报记者孙清摄本报讯(记者陈吉楚洪光越见习记者孙梦聪邢晓赢卢智子)黄道婆是我国著名的纺织专家,曾在崖州生活了30多年,向崖州当地黎汉百姓学习纺织技术,并加以改进传播到上海,将崖州纺织技术发扬光大,成为名扬天下的纺织专家。1月5日,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第七站走进崖州,探访黄道婆曾学艺生活的地方,聆听文史专家讲解,了解影响中国棉纺织业的黄道婆的历史故事。

“黄道婆是哪里人,为何会到崖州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林日举回答采风团读者的疑问:“根据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王逢《梧溪集》记载,黄道婆是上海松江乌泥泾人,少时沦落随海船到了崖州。”

采风团来到了崖州区迎旺塔下,走访了黄道婆曾活动学艺的场所——广度寺(又叫观音阁),如今被拆除已不复存在,建起了城西小学。林日举介绍,到了崖州后,黄道婆与黎族同胞生活在一起有数十年之久,学会了黎族传统的棉纺技艺。晚年,黄道婆回到上海,将在崖州学习到的先进纺织技术传授给乡里妇女,并且革新了棉纺技术,推动棉纺技术发展。去世后,人们为她举行公葬、立祠纪念。

三亚市作协原主席、市政协社法委原主任罗灯光说,按通常说法,黄道婆生于1245年,卒于1306年,《梧溪集》说她“少沦落崖州,元贞间,始遇海舶以归。”如此,黄道婆在崖州生活大约是15岁至52岁。“一个61岁的人,37年在崖州,崖州当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地区。”

黄道婆系宋末元初我国伟大的棉纺织技术革新家,为人类的衣着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级古代女科学家。罗灯光认为,上海为了纪念黄道婆,建起了黄道婆纪念馆、黄道婆祠堂、黄道婆墓等,大力弘扬黄道婆文化,而在三亚学艺生活了30多年的黄道婆在三亚却没有一馆一祠可以纪念,呼吁三亚应担当起历史责任,建园造馆纪念黄道婆,恢复黄道婆文化记忆,传承和弘扬黄道婆文化。

1月7日,三亚日报将开辟专版对此次采风活动进行深入报道,为读者讲述黄道婆的历史故事,敬请关注。

新闻推荐

三亚市政协督查崖州区“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落实情况确保空气质量优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12月19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强受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委托,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崖州...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第七站走进崖州 挖掘黄道婆文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