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追踪1 《崖州中心渔港油污垃圾漂浮》(详见本报8月3日9版) 三亚崖州中心渔港 涛声依旧污染依旧 本报报道后,崖州港湾投资有限公司曾承诺立即整改;4个月过去了,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20 09: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崖州中心渔港水面上的垃圾

本报讯8月3日,本报就三亚崖州中心渔港油污和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进行报道后,渔港运营方三亚崖州港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港湾公司”)承诺,将立即进行整改。记者近日回访发现,崖州中心渔港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对于污染治理与管理职责,港湾公司与三亚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各执一词。记者刘兵文/图

记者回访:崖州中心渔港水面仍有很多垃圾

4个月前,港湾公司曾承诺将采取有力措施对崖州中心渔港的污染问题进行整治,并制定了7条措施。其中一条称,“对随意丢弃垃圾、排放机油的行为进行处罚,有效治理和遏制渔船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港池现象”。

近日,港湾公司分管环境保洁的负责人刘圣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有22名保洁人员和7条垃圾清理船,每天负责崖州中心渔港的垃圾清理工作。当记者问目前的清理效果时,刘圣广表示,“正常情况下没有问题,现在已经基本没有污染了。”

记者近日来到崖州中心渔港回访发现,岸边随处可见油污漂浮在水面上,另外还有塑料瓶、易拉罐及大量垃圾。船舶停靠的水域浑浊不堪,对海洋生态的的威胁显而易见。

一位渔民告诉记者,日常能看到保洁人员在岸边打捞清理垃圾,但这种简易的“土办法”无济于事。“垃圾打捞了,水还是被污染,没什么实际意义。而且,这样简单的清理是无法有效清理油污的。”该渔民说。

另一位渔民则表示,“除了看到保洁人员每天清理垃圾外,没看到港湾公司采取其他有效措施。”

港湾公司:清洁人员一边捞垃圾渔民一边扔

针对崖州中心渔港久治未见成效的问题,港湾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卢大伟12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将主要的原因归结于上游河流排污和渔民乱扔生活垃圾,未提及自身管理是否存在问题。卢大伟表示,垃圾和污水主要来源于上游彰波河与宁远河,还有个别素质较低的渔民随意将垃圾扔到海里。“虽然我们也在加强引导,但是这需要时间。”卢大伟说。

卢大伟表示,港湾公司没有执法权,无法对渔船上渔民乱丢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希望执法部门能加强这方面的行政管理。“部分渔民还是愿意遵守规定的,但是无论我们公司投入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源头还是得不到解决。清洁人员一边捞垃圾,渔民一边扔,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希望海南特区报从打造清洁渔港的角度,呼吁渔民、有关部门、渔港公司多方共同努力,实现渔港美、渔业强、渔民富的美好目标。”

此外,港湾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港口的环境管理责任不在港湾公司,主要的责任方应该是渔政部门。”

近日,港湾公司给记者发来“关于解决三亚崖州中心渔港环境问题”的书面说明。这份说明仅就相关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未就三个月前作出承诺后为何至今未见明显成效给予回应。

渔政渔港监管处:渔港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

对此,记者联系了三亚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一位自称姓何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渔港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渔政部门的管理职责主要是对乱扔垃圾、乱排污渔船进行处罚。”对于最近三个月来的处罚情况,该负责人则未予透露。

该负责人称:“港湾公司不是聘请了保洁队吗?他们要理清自己的职责。崖州区也要承担属地管理的职责,我们渔政管理部门主要是对渔船随意排污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所以完全说是我们的责任也不对。”

新闻推荐

唐宋宰相今何在 三亚崖州有遗珠

12月8日,三亚日报历史文化采风团参观卢多逊纪念馆。本报记者孙清摄卢多逊雕像本报记者陈吉楚孙梦聪洪光越1237年前,唐...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追踪1 《崖州中心渔港油污垃圾漂浮》(详见本报8月3日9版) 三亚崖州中心渔港 涛声依旧污染依旧 本报报道后,崖州港湾投资有限公司曾承诺立即整改;4个月过去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