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国际电影教育论坛解密电影大师如何炼成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14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泰国工商大学国际管理学院院长Howell.GU在国际电影教育论坛发言。本报记者翁叶俊摄本报讯(记者吴合庆)12月13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教育论坛在三亚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就“中外电影教育的差异”“各国电影的教育经验”“新技术下电影教育的发展模式”“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的关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交流经验:

社会价值、产业价值成焦点

专业性、国际化的论坛峰会是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重要主体内容之一,旨在集聚各地区电影艺术家、制作机构的智慧与力量,共谋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之路。

论坛中,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率先梳理了中国电影教育发展的历史,讲述了中国电影教育的特征、北京电影学院教研创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及新时代北京电影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思维、新使命。

在侯光明看来,电影是一种综合艺术,电影发展不仅要依靠电影专业人才,更需要人民群众观影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有个"双为"目标,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秀电影需要作出贡献,为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观影水平作贡献。良好的观影水平会促生或吸引优秀作品创作,同时优秀的作品又能提升人们的欣赏水平,形成良性互动。”

侯光明以《我不是药神》作出的票房贡献与社会贡献举例,“国务院两次召开会议,第一次是把抗癌药物纳入医保,第二是抗癌药物降价。我认为这就是电影对社会的贡献。通识教育和终身教育相结合,我们需要本科生是一个合格的电影工作者,经年努力,将来他们可能成为大师,但是还需要经过培养。”

美国艺术大学副校长DiwakarGandhi则提供了一种高度产业化的教育理念。“我们想确保那些学生能够在电影行业找到心仪的工作,比如说电影、视觉效果等等,所有的教职人员都必须在电影行业有工作十年的经验,包括18个奥斯卡的获奖人;学校还与迪士尼、索尼、皮克斯、脸书、微软等大公司都有合作,学生毕业之后也会去他们那里工作。”DiwakarGandhi还提到,美国艺术大学目前已经与中国高校展开了大量师生交换项目,为中美两国的电影人才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

新理念:

民族性+复合型+工匠精神

据泰国工商大学国际管理学院院长、亚太电影研究院院长顾皓介绍,中泰两国的电影教育事业联结已相当紧密,许多泰国的高校硕士博士学位都允许用中文和英文双语进行授课。顾皓认为,在电影创作中,民族文化的资源始终是各个国家所独具的核心的资源,是文化身份中最稳定的一个部分。“泰国电影的一些代表作品,比如说颇具艺术魅力的泰国青春片《暹罗之恋》关注的就是家庭和爱的主题;泰国恐怖片将泰国佛教思想贯穿其中,比如鬼怪类,体现超自然的、非现实性的内容的影片。”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解读了中国电影教育的新环境、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对策,从人文性、科学性、创新性培养中国电影人才提供了思路。“中国电影教育现在备受诟病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百姓对电影教育的贡献度不够满意或者不够知晓。”据胡智锋介绍,中国过去的电影环境较为封闭,电影教育也是比较单一地为电影制片厂提供人才,而未来的电影发展则要求培养更多的工匠人才,同时丰富心理学、社会学、美学、艺术学、传播学的深层次研究。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以“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大学电影教育现状症候与发展空间”为主题进行了阐述,“从电影教育而言,美国三大最著名的电影高校都是把电影学院放在综合性大学开设的,培养复合型人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范志忠表示,浙江大学目前正在通过业界的合作聘请业界的导师,通过这样的一些举措在尽量的弥补这个短板,着力培养实践类的人才。

新闻推荐

省第三人民医院排污超标被处罚45万元

本报讯(记者赵庆山)三亚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保局获悉,日前,三亚3家医院因环保问题受罚,其中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因排污超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电影教育论坛解密电影大师如何炼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