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天涯工匠候选人、金鸡岭小学校长苏盛伟:铺路作石子 护花化春泥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13 07: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苏盛伟给学生上课。本报记者 陈人波 摄本报记者陈人波

核心提示

苏盛伟的履历很简单,用他自己的话说,他非科班出身,但努力可以改变一切。1981年苏盛伟高中毕业,同年9月到崖州区港西小学任代课教师,1986年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学习,1988年9月到市二小任教,1995年又到辽宁教育学院学习,后在市二小当了18年副校长,2014年调任金鸡岭小学校长。履历虽简单,但一项项闪光的成绩证明:他能量不小。良知、责任、追求,这是他成功办学的精神动力,也是他甘于奉献的思想支撑。

“您是融化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您是耕耘土地呵护花朵的园丁……”已从金鸡岭小学毕业两年的一位学生,曾在毕业班会上这样称赞她的校长苏盛伟。

如今年过半百、从事教育事业37年的苏盛伟完全当得起这样的称赞。

“用平常心,做平凡事。不求功名利禄,只求把学校管好,把孩子教好,让社会放心、家长放心。”这是苏盛伟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也是他30多年坚守的教育信念。

“当好校长就必先吃苦”

12月6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一走进天涯区金鸡岭小学,首先传来的便是一阵阵清脆悦耳的朗朗读书声。

见到苏盛伟时记者很惊讶:平日精神饱满、身材魁梧的苏盛伟“猫”着腰,歪着身子斜靠在走廊的墙壁上,额头渗出汗水,表情显得有些痛苦。这是怎么了?见到记者到来,苏盛伟努力直起身子,他告诉记者,因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严重,发作时会痛得难受,连腰也直不起来……

虽然痛苦,但如果此时对面有学生走来,为了不让学生看见他“猫”着腰的模样,苏盛伟会蹲下来装作捡拾东西,但这一蹲,就很难站立起来,有时需要老师搀扶一把,才能慢慢地站起来。

“当校长快当"傻"了!”看到苏盛伟犯病,妻子经常心疼得直抱怨,“只要工作,不要身体;只顾学校,不顾家。就是假期,也常常人在学校不在家,忙得连上医院检查身体的时间都说挤不出来。”

“为了学校,为了孩子,傻就傻点吧。当好校长就必先吃苦。”面对妻子的埋怨,苏盛伟也只是好脾气地陪着笑。

为了把交到他手上的这所金鸡岭小学办好,办出品质,从2014年担任校长的那一天起,苏盛伟就下定决心,将“倾尽心血,彻底改变金鸡岭小学的面貌,让其焕发青春和活力。”

一个“狠”字抓好教学质量

2014年以前,金鸡岭小学仅有31名老师、500多名学生,居民对该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较差,大多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到别的学校去上学。当时的金鸡岭小学师资力量薄弱,基础建设差,环境条件差。加上当时校园建设工程缓慢,操场变工棚,水坑满地、杂草丛生。在孩子和老师的基本安全都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师生又怎能安心上课学习呢?这些都是苏盛伟上任后亟需解决的难题。

为此,苏盛伟多次给上级领导反映情况,一遍又一遍地到市教育局寻求帮助,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地在短时间内修缮了一条保障师生安全的校园大道。经过4年的打拼,如今的金鸡岭小学焕然一新,全校现有29个班级1505名学生,优秀在岗教师达75人。而且学校接纳了近80%的农民工子弟入校读书,可以说是全市各学校之最。但是,教学质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逐年提升,甚至吸引了不少白领阶层人士主动把孩子送来学校,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

“先打基础,然后强化管理,循序渐进,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学校的要求步步推进,坚决向40分钟要质量,不放过一个学困生,对所有学困生全面进行针对性辅导。”苏盛伟骄傲地说,如今的金鸡岭小学软硬件齐全,师生精神面貌喜人,办学特色突出,教育教学质量已接近同市区重点学校的水平,前不久还被授予了“海南省规范化学校”“海南省文明校园”称号,成了天涯区及三亚市名副其实的重点学校之一。

“教好书,育好人”,这是苏盛伟始终秉承的教育理念。在他到任后,坚持“教育质量、校园管理”两手抓,一个“狠”字抓到底。为此,苏盛伟把“家”搬到学校,吃在学校,睡在学校,忙起来一碗港门粉汤就打发了一天的日子。

短短4年时间,学校旧貌换新颜,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班子团队的管理能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均得到全面提升。家长们也看到了学校的发展和希望,市内不少白领阶层人士主动把孩子送进该校就读,并对学校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该校六年级(4)班英语老师符彩丽说,学校的大小事情,校长都挂在心上,学校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苏盛伟校长流下的血汗成正比。

该校六年级(3)班语文老师刘慧芳说,苏盛伟是一位“情与教育相伴、爱与服务同行”的、实实在在办教育的好校长。他真诚相待每一位老师,学校里几乎每一名老师都或多或少得到过他热情的帮助。

用良知和责任当好“护苗人”

要让一所学校由“差”变“优”,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为了将金鸡岭小学办好,苏盛伟使出了浑身解数,多次自掏腰包外出学习取经,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全面提升教师们的综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除了在课堂上向40分钟要质量外,他大胆开设第二课堂,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是他成功办学的秘诀。

自2014年起,苏盛伟根据师资、场地、器材等条件,开设了羽毛球、乒乓球、舞蹈、书法、英语、手工等兴趣班,还开设了阅读兴趣小组、中华经典诵读、电脑绘画等小组活动课程。学生们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兴趣小组。兴趣小组采用“定人、定时、定点、定内容”的“四定”原则,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开展活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在活动中被大大激发出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习成绩的提升。

良好的学校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为此,苏盛伟特设了“家长督察室”,家长们可随时到学校现场观察、了解孩子的上课学习情况,也可以观察老师的备课上课动态,同时与老师交流沟通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并对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这些做法,让广大家长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充满了信任和期望。

“他用平常心,书写30多年的坚守,也兑现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神圣的承诺!”提起苏盛伟,天涯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蔡永书说,苏盛伟为了金鸡岭小学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热情,他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值得称赞的。

几十年下来,一项项荣誉称号见证了他的努力:海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三亚市少先队工作十佳校长、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师、海南特区首届青年建设者……

在苏盛伟看来,教育就像一个生态过程。学生是一棵棵树苗,学校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和水分,让他们茁壮成长。

全身心奉献教育事业,这是苏盛伟的良知、责任和追求!

新闻推荐

进乡村 入校园崖州成功举办12期历史文化讲坛

本报讯(记者林志猛)三亚日报记者从崖州区了解到,历时4个多月共12期的崖州历史文化讲坛近日落幕。这次讲坛进乡村、入校...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工匠候选人、金鸡岭小学校长苏盛伟:铺路作石子 护花化春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