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三亚小型消防站成灭火救援“先锋队”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11 08: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消防员仔细检查智能充电桩和电动车充电情况 记者连蒙 摄□本报记者连蒙林小钦赵世馨

阳光沙滩,碧海蓝天。12月正是三亚的旅游旺季,温暖适宜的三亚吸引了大量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过冬,激增的人流量和车流量给消防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为此,三亚市消防支队积极推动政府、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坚持“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理念,确定小型消防站建队4种模式,即政府主建、企业合建、多警合一、微型站升级,建强用好小型消防站,努力打通灭火救援“最后一公里”。12月5日,记者走进三亚市吉阳区港门村社区小型消防站和津海小型消防站,揭秘“小”型站的“大”作用。

智能充电桩显神威

小型消防站成灭火救援“先锋队”

港门村社区地处三亚市的老城区,群租楼和旅租楼成片聚集,“候鸟”人群占总人口的70%左右,每到冬季电动车、汽车激增,消防安全迎来新的挑战。

“非常方便,一扫就可以直接充,可以选4小时、6小时、8小时,电费也便宜,跟家里充电差不多,而且很安全。”当天15时许,记者走在人潮涌动的港门村上村路,被2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所吸引。重庆来三亚旅游的王春燕女士正在给电动车充电,她告诉记者说,她住在附近的旅租楼,前几日刚到三亚,港门村社区小型消防站消防员来宣传时特别讲到防范电动车火灾的注意事项,也告诉住户街上有智能充电桩,既方便又安全。

港门村社区消防安全督导员洪秀泉介绍,智能充电桩在港门村是试行阶段,第一批在7月份投入使用,第二批在10月份,没有充电桩时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有了划定车位和充电桩后既安全又美观。智能化充电桩充到一定的热度会自动断电,不会损坏电池。

随后,记者来到港门村社区小型消防站。副站长熊宗华介绍,港门村社区小型消防站今年2月10日正式入驻,有11名消防员、2辆泡沫水罐消防车,火灾发生时能做到快速出警,他们守护着港门村2万余名居民的安全,成为灭火救援的“先锋队”。

9月1日,港门村上村路一旅租楼内外两辆电动车同时发生燃烧,着火电动车紧挨着旅租楼群,一旦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居民见状立即报警。小型消防站调派6名消防员2辆消防车,出一支水枪20分钟内将火扑灭。居民纷纷称赞小型消防站的消防员们是消防安全的“守护神”。

据统计,2月24日至11月,小型消防站共处置19起警情,其中2起电动车火灾。

企业出资合建小型消防站

一“站”辐射惠及多区域

津海小型消防站辖区东起迎宾路,西至育新路,南至凤凰路,北至三亚学院,总面积18平方公里,辖区建材城、废品场等易燃易爆场所众多,历年来灭火救援任务相当繁重。16时30分记者来到津海小型消防站,看到站内执勤器材库整齐地摆放着破拆、灭火、防护等常规消防器材装备,消防员们正在进行科目训练。

“小型消防站离津海建材市场中心不到100米,我们的安全感很强。”据了解,津海小型消防站采用企业合建模式,推动企业投入150万元建成。谈及小型消防站的作用,津海建材市场总经理周永专竖起大拇指。周永专介绍,市场离市区6公里,属于较为偏远的地区,小型消防站建起来后处置火情能最快速到场,及时消除隐患,除了所属区域,对周边槟榔村、抱坡村等自然村庄及万人海鲜广场、师部农场等辐射区域也是很好的保护。

“当时废品站的火势已经蔓延到2米高墙,废品厂内都是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危急。”战斗2班班长何国飞回忆起11月27日吉阳区琼州学院对面废品站着火的情形,7分钟后10名消防员2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出2支水枪开始对熊熊大火进行扑灭。10分钟后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津海小型消防站自7月6日入驻后共处置警情23起,出动车辆39次、警力210人次。

目前,三亚全市建成津海、港门、林旺3个小型消防站,正在建设回新、南田、鸿港小型消防站。

新闻推荐

金融科技三亚论坛举办专家学者探讨金融开放新机遇

本报三亚12月10日电(记者徐慧玲)海南日报记者12月10日从三亚学院获悉,近日该校发起并联合海南省金融学会、丹麦盛宝银行共同...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三亚小型消防站成灭火救援“先锋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