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用京剧唱响中国故事京剧电影成电影节一大亮点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1 07: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电影节开设京剧电影单元,为普通观众走近京剧电影提供了平台。图为观众在三亚1+X红树林影城观看京剧电影。本报记者 武威 摄本报三亚12月10日电(记者徐晗溪)12月10日,距离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还有一天,《龙凤呈祥》等5部京剧电影的预热展映备受关注。电影节开设的京剧电影单元为普通观众走近京剧电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对于传承国粹,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京剧早就与电影结缘,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由谭鑫培主演的京剧电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影视系青年教师汪荣认为,京剧电影在主流院线上比较少见,本届电影节的京剧电影展映,不仅能让大众进一步了解京剧文化,也有利于京剧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推广。

“国际电影节的导向性很重要,不同的国际电影节都有各自的艺术定位,比如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就与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的审美趣味有很大区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宋明翰的电影作品曾入选2002年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电影节。他认为,电影节与影人是相互成全的关系,一些优秀影视作品凭借国际电影节走向世界,一些导演、演员也会因为电影节获得国际性声誉,海南想办好国际电影节,也要做好电影节的文化定位,以吸引更多的影人参与其中。

京剧是中国传统故事的重要载体,电影和电影节则是现代文化的体现和象征。“目前国际电影节已有不少,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虽然起点高,但只有突出特色,才能在众多电影节中大放异彩。”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曾庆江认为,如果海南电影节以各国传统文化为前提和定位,向国际表达出“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具有内在一致性”的理念,必将在各民族国家产生强烈反响,提高国际影响力。

“京剧电影是在京剧表演艺术和电影艺术基础上的一种融合创新,把京剧用电影的视听语言进行二次艺术加工,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起到重要的传播作用。”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认为,京剧电影或可对海南电影人起到示范启迪作用。

戏剧是文化载体之一,海南琼剧《红叶题诗》也曾被搬上大荧幕。胡凯表示,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开设京剧电影单元,对《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秦香莲》《穆桂英挂帅》《谢瑶环》等优秀的京剧电影作品进行展映,不仅有利于体现中国特色、树立中国风格,还可鼓励海南影人创作琼剧题材的影视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文化、体验琼剧魅力,为传统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开辟出一个新渠道,在不断提升电影节影展参展作品品质的同时,还能逐步扩大电影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推荐

战队精英、电音大咖、二次元达人齐聚三亚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全球总决赛激战正酣

本报讯(记者杨洋)距离2018年结束已不到一个月,2018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年度压轴大戏:WUCG2018全球总决赛·电竞嘉年华...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用京剧唱响中国故事京剧电影成电影节一大亮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