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扛起三亚税务担当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06 11: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文晓

自“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开展以来,三亚市税务局通过深入学习“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结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际,紧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要求,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立以突出“五个先锋、五个表率”为抓手,不折不扣贯彻省委精神,落实市委部署,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税收保障。日前,其思路举措在三亚市专题活动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深化认识,坚定信念,在提升政治站位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一是强化大局意识。专题活动伊始,适逢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启动,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新任务,通过专题会议部署、组织学习研讨,开展专项活动,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原则,促进思想大聚合、人心大融合、力量大联合,确保“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确保专题活动落地和机构改革平稳。二是强化行动自觉。选树身边典型6人、评选“共产党员示范岗”24人、签订“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承诺书426份,引导树立“四个意识”,正确看待进退留转,踊跃参与专题活动。每名党员干部紧紧围绕“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主动作为、高效履职,当好排头兵,做好践行者。三是强化敢于担当。组建50余名青年铁军和各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强化党委班子先行、示范引领,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树理念、建机制、转作风,舍小家、为大家,争当部门先锋,做好身边表率,以工作成效助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二、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在征管体制改革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一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主题,充分发挥党委轴心作用,认真落实“三定”方案,编制任务推进图,调整组建职能部门23个,配齐配强4个区局党委班子,涉及干部职工岗位划转509人。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和“党员干部承诺践诺”等主题党日活动36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48次,组织干部谈心谈话554人次,凝聚改革合力,切实做到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二是扎实有效推进个税改革政策实施。制定过渡期政策工作方案,制发宣传手册9000余份,参加两期政风行风热线宣传个税改革政策,开展10期2000余户个税扣缴客户端培训,组织4000名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参加新税制征管操作问题预培训,确保改革红利惠及到位。三是持续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归档整理原始征收凭据、缴费证明等历史档案资料,分析处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系统中44万余条参保人员信息,整合办税厅资源,统筹人员配置,为履行新的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三、夯实基础,强化征管,在组织税收收入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一是强化税收分析预测。组建专业团队,在调研重点税源基础上,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利用自行开发税收分析预测平台,深入开展精准预测,全面掌握税源底数,每月税收预测准确率基本保持在96%以上,牢牢掌控组织收入主动权。二是抓好税收风险管理。完成风险应对任务6批,涉及纳税人3721户,查补税费2.7亿元,有的放矢堵漏增收。三是加大欠税清理力度。集中力量清理重点欠税企业,强化联合惩戒,积极追缴欠税入库,确保国家税款安全。

四、升级服务,优化环境,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一是合理调配办税资源。撤并整合13个办税大厅,规范建设9个办税服务场所,设置31台全天候自助办税终端,全面铺开实名办税、自助办税,填补“八小时外”服务空白。二是不断完善便民举措。强化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领导值班、“一厅通办”及“最多跑一次”等措施的落实,试行“午间值班”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开展“送优惠到企业”活动。运用“线上+线下”税收辅导方式,先后开展纳税服务培训47期,培训办税人员1823人次。三是积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对6大类业务24种表证单书124项业务实行免填单。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简易注销业务不再出具清税证明,一般注销流程进行再优化,极大地缩短注销时长,减轻纳税人负担。积极开通总部企业绿色通道,助力“百日大招商”。今年8月15日,总部企业中船重工首次办理千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正常需耗时20天左右,我局仅用90分钟办结,刷新了发票申领的“三亚速度”。今年7月份国务院第八督导组前来三亚调研期间,充分肯定了三亚市税务局快捷办税的举措。

五、强化管理,提高效能,在创新长效机制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一是以绩效管理集成联动促“四合”。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健全工作流程和制度体系,干部职工统一认识促“人合”;完善党建绩效指标,明确18个党建工作考点,党建引领促“心合”;融入中心工作全过程,集成地方政府绩效,精准对接重点工作考评,狠抓落实促“事合”;构建“三个一”考评反馈机制,打造“考评-反馈-改进”管理闭环,质效管理促“力合”。二是以严管善待树干事创业“风向标”。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开展学习先进事迹、创先争优及培树身边典型等活动。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管理,建立24小时管理值班制度,落实重大事项和舆情“零报告”。运用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开展督查,筑牢“防火墙”。三是以重犁深耕责任田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强班子、促改革,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执行纪律的4大类、26小项内容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得到改革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广大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明显增强,展现了三亚税务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

新闻推荐

不用排队快速办理业务 有母婴室给宝宝换尿布 休息时有杂志看还有水喝……三亚农商银行藤桥支行环境舒适服务好村民家门口享受“五星”服务

全国“明星大堂经理”冯海妹服务残疾客户。在三亚有这样一个银行网点,它虽位于农村地区,但它的环境设施和服务质量,却超越了...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扛起三亚税务担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