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天涯新闻 > 正文

天涯区强力整治各类犬患禁止犬只进入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幼儿园及其他少儿活动场所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1-19 07: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三亚日报记者11月18日从天涯区获悉,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环境卫生,有效预防和控制犬病的发生与传播,建设安全健康家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该区从即日起在辖区内的公共场所、旅游景点、城区街道、住宅小区和各村街区开展整治。

力争在短期内

改善流浪犬患突出现状

天涯区集中开展流浪犬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区长李莉称,此次集中开展流浪犬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安康、维护城区环境卫生、根除流浪犬扰民问题为出发点,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宣传犬患危害性,强力整治各类犬患,力争在短期内改善流浪犬患突出的现状,为有效探索规范养犬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犬患专项清理整治范围包括:党政机关、医院(宠物医院除外)、学校、幼儿园及其他少儿活动场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影剧院;饭店、食品商店;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小型出租汽车除外);风景区、历史名园、名胜古迹园、动物园;其他设有犬只禁入标志的公共场所。此外,不按规定拴(圈)养犬只,犬只外出不佩戴犬绳,不由犬主随身牵引;不立即清除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放的粪便的;犬只侵扰他人正常工作、生产、生活和休息,影响环境卫生;无证售犬;恶犬、未免疫犬、流浪犬等,也属于专项清理整治重点。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有效巩固常态管理

“整治活动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一两年,我们将视情况持续下去。”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随着辖区流浪犬数量的不断增多,流浪犬伤人、扰民、污染环境和诱发交通事故等涉犬纠纷急剧上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通过专项清理整治,确保达到城区街面流浪犬、敞放犬和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得到及时查处和有效治理,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明显增强,犬只伤人事件明显下降,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及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生,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有效巩固常态管理。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作为社会治安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机关,将全面负责养犬治安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本区养犬审批制度,规范养犬管理,组织各辖区派出所在两个月内办理《养犬登记证》并发放犬牌;天涯区委宣传部负责对辖区集中开展流浪犬清理整治行动进行全面宣传动员;区财政局做好养犬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区民政和民宗局负责建设、管理犬只收容机构,收养、留置被依法捕捉的犬只以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送来的弃养犬只;区民宗局可根据管理的需要委托有关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或其他企事业单位开展犬只收容工作;区农林局负责对兽用狂犬病疫苗供应的监督管理;区卫计局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注射、病人抢救治疗及人类狂犬病疫情监测工作;区住建局加强对居民小区豢养犬只的管理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街面流动无照售犬行为和对因养犬影响公共场所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管;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协助开展养犬管理工作。

养犬注意事项

▲养犬人应当妥善管理和饲养犬只,不得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影响公共秩序与安全或者破坏市容环境卫生;

▲讲究卫生,文明养犬,自觉做到“三个一”,即:在遛狗时带好一根绳、一张纸、一只袋,不要让狗狗在公共区域、草坪绿化带随意大小便;

▲不影响他人休息,看管好宠物,不让狗乱吠,避免邻里间发生矛盾;

▲尊重他人,遛狗时系好狗链,并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杜绝伤人事件的发生;

▲带狗上下楼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在无他人乘坐电梯的情况下,方可带狗进入电梯内,不让狗在楼道和电梯内随意大小便,以免影响楼道卫生;

▲遛狗使用牵引带,有伤人等不良记录的狗外出时应使用口罩。

新闻推荐

给少年儿童开设更多“法治进校园”课程

三亚日报吴采净近日,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分别到三亚市天涯区文门小学、过岭中学、立新小学等偏远乡村学校,开设以...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强力整治各类犬患禁止犬只进入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幼儿园及其他少儿活动场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