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首批“电竞本科生”毕业了开启“玩游戏挣钱”职场模式?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6-20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大学学电竞。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大厅里摆放着一排排电脑,电脑屏幕前,一个个年轻人正饶有兴趣地玩着游戏,身后的朋友还不时指点……这不是网吧中的场景,而是大学生毕业设计展的现场。

6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的毕业设计展迎来了最后一天。

这意味着,这些2017年入学、被称为首批“电竞专业”的本科生距离真正毕业只差一个典礼了。

这些学生的去向如何?4年的学习又让他们收获了什么?

在校学什么?

既玩游戏,也学高数

在全国23所开设电竞相关专业的院校中,中国传媒大学是国内第一个开设电竞专业的211高校,该专业被划分在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下,主要包含游戏设计、电竞管理等。今年毕业的数字娱乐方向的20位应届生,也是电竞专业第一批毕业生。

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娱乐专业的课程安排中,电竞只占全部课程的一小部分。

具体到课程,电竞方面,学校与英雄体育(VSPN)合作,开设了包括电竞概论等基础理论课,也有赛事导播、赛事运营、游戏数据分析等实践课。电竞之外,学生还需学习数学、游戏技术、美术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等基础课程,内容涉及高数线代、C语言、3DMax、数字图像制作、音视频剪辑。

课堂作业与毕业考核的形式也较为丰富开放。毕业时,电竞专业的同学可以在论文和毕业设计中任选其一,既可以针对某个电竞行业现象做研究,也可以跨专业和其他同学设计一款游戏,日常的课堂作业则包括设计桌游、策划比赛、玩游戏写报告等。

“比如我们的电竞概论课,结课作业让学生做一个电竞方面的创作计划,赛事或电竞综艺都可以,只要跟电竞相关,选择范围很大。”张晓萱举例。除此之外,老师也会给到学生一个游戏清单,让大家在玩完之后写一篇报告出来,很多论文的论点和关键想法都是在玩游戏过程中碰撞出来的。

就业干什么?

让游戏朝正向作用发展

和大多数人一样,周新宇对“电竞专业”的了解始于对游戏的兴趣。他起初也认为,这个专业核心就是打游戏,还能多接触一些游戏主播、电竞选手。

“高中的时候比较喜欢打游戏,当时看到招生简章中这个专业涉及游戏,就比较感兴趣。我那时候也喜欢看电竞直播比赛,觉得学的专业正好是自己的爱好、毕业后从事的应该也是相关工作,还挺开心的。”

不过,入学之后,这种想法很快有了变化。

“开始上课后,我才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专业的涵盖面比较广,不仅做游戏赛事运营相关工作,还可以做游戏策划相关工作。”

不仅如此,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的学生要学的课包括:赛事策划、赛事运营、游戏引擎、三维美术、经典游戏分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在课外,他们还需要涉猎诸如《美的历程》《乡土中国》《文艺心理学》《哲学简史》等社科类书籍,来提升美学素养。

“学院的想法是希望我们了解整个产业链,所以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既有和制作游戏有关的内容,也有偏管理、策划类的知识,大家关注的直转播、赛事运营等也要学。”

周新宇渐渐开始了解,电子竞技是一个泛产业化的概念,除了备受年轻人关注的赛事运营相关产业,还有游戏设备厂商、游戏制作等更广泛的产业领域。

随着越来越了解电竞产业,周新宇发现,围绕游戏也有着不少争议,像游戏致人上瘾一类的消息不时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但在他看来,游戏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很大程度取决于大家如何看待游戏。

他这样告诉记者:“游戏如果作为比赛,它有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如果作为日常消遣,它就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如果把它作为艺术品来说,一些游戏有教育、审美的功效,这些游戏也可以被称为"严肃游戏"或者"应用游戏""功能游戏";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游戏也是一种社交产品、社交媒介,尤其在手游上特别明显,可以通过边打游戏边聊天完成社交。”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周新宇觉得,在整个产业持续增长的今天,自己作为未来的从业者,更应让游戏朝着正向作用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毕业的首批20名中传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本科生,有一半人在互联网大厂从事游戏策划工作,另一半中的大部分选择在游戏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周新宇也即将成为一名研究生,他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做程序相关的工作。

优势何在?

国内电竞教育仍处起步阶段

根据人社部《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竞行业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元,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平均月薪超过1.1万元。

但在采访中,多位同学表示,电竞相关工作的工资并没有那么高。“除了某些一线大厂的电竞部门,大多数电竞公司都属于乙方,从事一些很执行性的工作,起薪比大厂的游戏策划也低很多。”陈子航说。

行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业界还无法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表示,理解电竞专业,首先要把电竞放到大文化产业中来看待。电竞企业需要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各环节的人,包括法务、计算机、转播等,企业要求应聘者在具备基础职业技能的同时,对电竞相关知识也要有一定的了解。

“国内电竞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体系不完善。相比重实操的中高职院校,本科学校更多是综合素质的培养,就容易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和市场需求比较疏远。”朱沁沁告诉记者。

对于这一点陈子航有着切身感受。“同样花费四年,相比导播、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我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而就业时,电竞相关的知识储备容易获得,但更有突出竞争力的专业技能则难以短期学会。”陈子航表示。

张晓萱也认为,想要从事电竞工作,专业上并没有限制。“专业更多依据具体工作而定,比如说想从事赛事策划,可能管理学会更有优势。即使是汉语言文学这类专业,只要有兴趣,也不难转行电竞。”

电竞行业本身也不乏跨行就业的成功案例,最典型的案例是电竞主持人。从专业设置上看,播音主持专业大学四年未开设任何电竞课程,但她们仍能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在电竞行业里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朱沁沁则认为,未来电竞更可能作为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独立专业存在。

(中新、第一财经)

新闻推荐

创业板指跌逾4% 锂电池掀跌停潮震荡下行 金融板块护盘

本报讯端午节后,市场连续走低,上证上演三连阴。6月16日(周三),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上证下跌1.07%;深证成指下跌2.57%...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首批“电竞本科生”毕业了开启“玩游戏挣钱”职场模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