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暴赚380% 五年期冠亚军基金“战况焦灼”“价值投资”刷屏 理性投资穿越牛熊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6-10 10: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这是2021年上海给出的高考作文题目,一时间各大社交网站讨论热烈,股民圈中关于“价值投资”的话题刷屏。

如果这篇文章让基金经理来写,会是怎样的“画风”?

2019年之后出现了一波追求企业内生价值的结构性牛市,2019年和2020年基本是这一风格的映照,以贵州茅台等为首的核心资产成为市场宠儿,也带动了一批基金业绩领先。

2021年春节之后市场风格又发生变化,波动明显加大,尤其是核心资产一度受到重挫。但多数基金投资坚持“价值投资”,仍能应对波动,穿越牛熊,并取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银华富裕主题位居第一

近五年大赚388.84%

市场调整、风格转换、热点更迭……这个充满变数的A股市场也深刻地影响着基金业绩排名。

近期这一榜单排名又出现变化——在5月份医药股走牛行情之下,助力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位居榜单首位,赵蓓也成为首位权益基金五年期女冠军基金经理。然而,这几天市场变化,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一跃占据五年期主动权益基金冠军之位,目前近5年收益达到388.84%。不过,距离第二名仅3.6个百分点左右,可谓“战况焦灼”。

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主动权益基金近五年平均收益达到101.09%,相较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22.6%、66.12%、93.14%的涨幅,显示出公募基金仍具有较强的获得超额收益能力。

这一方面显示出,在A股市场中,公募基金在选股上具有明显优势,更能寻找并捕捉到市场的阿尔法。随着机构化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这种投研优势会有明显持续性。

近期市场震荡起伏,6月7日上涨指数继续在3600点徘徊,而热点的不断变化让基金业绩也随之波动。此前,位居五年期主动权益基金冠军的是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然而,目前银华富裕主题以388.84%的收益一跃成为业绩冠军,目前该基金业绩超越工银瑞信前沿医疗3.6个百分点左右,差距较小,竞争还很焦灼。

银华富裕主题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和布局的消费、医药等重仓股走势较强有关。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内,食品饮料(中信)行业涨幅高达18.45%,在所有行业中表现最为强劲。尤其6月7日黄酒、啤酒两大行业涨幅较高。

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以385.22%的收益率位居第二,这只行业主题基金主要布局医药健康领域,因此受到行业走势影响较大。该基金最近一个月收益为12.26%,也表现较好。

目前位居第三的,是此前持续位居最近五年主动权益业绩冠军的刘彦春所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近五年收益率为361.82%。整体来看,该基金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达到11.37%,以这只基金规模已经逼近200亿,其实整体表现是非常稳健。

同样是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收益也达到360.82%,在五年业绩回报中位列第四。刘彦春管理的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差距很小。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震荡背景下,对基金业绩是造成一定波动,从而影响基金业绩排名,这也是正常情况。投资者理性看待排名,不要盲目跟随,理性投资,从自己风险偏好和资金使用周期来选择基金品种。

看看“顶流”们的价值投资“作文”

一季报展示了刘彦春、张坤、焦巍等顶流基金经理的观点,也值得投资者看看。

刘彦春在景顺长城鼎益的一季报中写道:一季度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对全球各大类资产都造成了较大影响,A股波动尤为剧烈,高市盈率板块回撤幅度较大。

解释市场总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哪怕对这个风险已经思考了很久,很难在享受前期盈利、估值双升的同时,又及时在估值收缩前迅速离场。现阶段我们继续依靠优秀企业穿越周期能力来应对市场波动,追求长期较好的复合回报水平。

张坤在他所管理基金中写道:我们着眼于企业内在价值和长期表现优中选优,力求组合中企业内在价值的总和长期看近似于一条逐步增长的曲线。那样的话,相当于企业的价值每天都以很小的幅度提升。但实际上,股价的波动幅度远超于此。

判断周期性的顶部和底部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相对可行的是,不断审视我们组合中的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有没有受损,如果没有,只要内在价值能够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情。如果不了解这条内在价值提升曲线的形状和斜率,就很容易用股价曲线来替代内在价值曲线作为指示指标。

而股价的波动是剧烈的,有时一天都能达到20%,如果心中没有企业内在价值的“锚”,投资就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类似幅度的波动在未来仍会不断出现,而且事先难以预测。但只要企业的内在价值提升,这样的波动就终归是波动,不会造成本金的永久性损失。而作为管理人,我们唯有通过每天不断的研究和积累,不断提高判断企业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能力的准确率。

焦巍在银华富裕的季报中更是认真写出了自己的感受,总结了疑惑和未来看法。焦巍指出,在年初确实感受到了组合过热的风险,做出的主要调整是精简个股,寄希望于把仓位集中在最有基本面的公司上去,同时希望能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调整。

但事实证明面包掉下来永远是有果酱的那一面朝下:最被认可的公司在群体效应下最为脆弱,被减持的一些小公司反倒表现的更为抗跌。我们再一次见识到了中国市场巨大的羊群效应和非洲草原大迁徙的壮观。这是本基金回撤较大的一次短期波动,在回撤中管理人更一步加强了对优势公司的持股集中度,同时增加了对新消费领域如智能服务、草本植物药妆等行业龙头的配置。

我们敬佩的一些个人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公司,在持有期内都出现过多次四十以上回撤的波动,但拉长看则收益惊人,令我们汗颜。基于这一特征,我们更倾向于让持有人和我们一起,通过长期持有,低位加仓的方式化解波动。其实只要有了足够的安全边际,波动是可以承受的。但我们坦承对如何自身来降低波动率存在疑惑和能力不足。

经历一轮反脆弱后,焦巍更坚定思路和逻辑:对优质公司的坚定长期持有不动摇;较少做主动的仓位选择,更绝不参与所谓的风格轮动;对于当下当前市场关注的所谓抱团分化,风格转换,核心资产泡沫这些简单词汇,自己需要警惕,不断提醒自己,不要通过这种蜜蜂忙碌式的投资,在最好的时代里,不停地抛弃核心资产。

投资思维需要对三种事情无情:对不感兴趣的事情无情,对碰运气的事情无情,以及对攀比无情。

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正流向股市

最后,我们再看看券商对后市策略吧。

海通证券:这波行情有望创年内新高。春节后市场下跌主因是通胀读数上升,投资者担忧滞胀。剔除基数效应,真实数据显示今年投资时钟处于过热期,未来通胀担忧望渐去。历史显示,牛市中指数高点略提前于ROE,本轮ROE回升高点预计在21Q4-22Q1。这波行情有望创年内新高,以茅指数为代表的龙头优质公司仍是较好配置,守正。盈利增长较快、顺应政策方向的智能制造更有弹性,出奇。

国泰君安证券:震荡不长久,此后是拉升。近两周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02%,在走出震荡中枢期间几度突破3600点。宏观层面,疫苗接种率逐步提升,全球经济将从错位复苏走向共振繁荣,由供需裂口所致的通胀预期顶点在即。同时,看到微观市场交易结构已显著改善,一方面,估值与盈利增速从背离走向收敛,单一的交易因素对股价的推升作用减弱;另一方面,微观拥挤度下降,资金筹码压力改善。在通胀预期缓和、存量结构改善背景下,市场向上拉升的力量正在进一步积聚。

兴业证券:“夏日行情”不犹豫。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创立的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显示,本轮市场的上涨,时间和资金维度都还不够,市场具备上行动力。从时间维度来看当前美股仅上行7个月,距离历史平均的20-30个月还有1年左右时间。从资金维度来看,美国几万亿的刺激,仅小几千亿流入风险资产,还有较多资金仍有望在未来一个阶段从货币市场逐步流向风险资产,对股市上行是较强的动力。

安信证券:短期环境依然有利,上行波段继续。当前美联储显著鸽派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估值容忍度上升,加之A股风险偏好处于有利窗口期,使得A股短期有一个向上波段。从结构上看,市场呈现一定轮动特征,一些主题投资和中小股票相当活跃,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核心依然是高景气赛道。下一阶段,由于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因素整体依然是有利支持,成长扩散可能继续,关注补涨品种和中报强预期品种。行业配置上,当前仍可继续持有核心赛道中盈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以及估值合理受益于疫情修复的公司,重点关注非核心资产中的正在孕育中的新主线,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

中金公司:波动加大,轻指数、重结构。市场仍将延续成长风格,但近期原油和商品价格回升可能再度带来通胀隐忧,指数临近前高后波动也难免加大,“轻指数、重结构”仍是当前较好的应对方式。(中合)

新闻推荐

公募REITs遭疯抢 认购资金超300亿怎么交易?投资攻略在这里

9只公募REITs首日公开发售全部超募!5月31日,9只公募REITs产品正式向公众投资者发售,涉及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平安基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暴赚380% 五年期冠亚军基金“战况焦灼”“价值投资”刷屏 理性投资穿越牛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