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青青稞酒:大股东两年套现或超5亿元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6-10 10: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事件:青青稞酒(002646)6月2日公告,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投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控股股东华实投资自2020年9月15日至本公告披露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股份2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点评:此次减持后,华实投资持有股份从2.72亿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52%,变为2.4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52%。累计减持5%,累计减持金额超3亿元。而早在2019年,华实投资就曾进行过减持和转让股份,加上这次减持,近两年套现或超过5亿元。

华实投资出现多次大手笔质押

除了减持外,近两年华实投资也曾出现多次大手笔质押,2020年6月2日公告华实投持有公司股份2.7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41%,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2.67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6.90%。质押融资用途为偿还借款。不久后的6月12日,华实资本又将7800万股办理了质押,质押融资用途为偿还借款。2021年5月25日,华实资本将3033万股办理了质押,质押融资用途为为其子公司贷款提供担保。

至2021年5月25日,华实资本总共有1.657亿股处于质押中,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2200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74%,占公司总股本的4.89%,对应融资余额6000万元;未来一年内到期(不含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0股。公告称未来将采取包括重新质押、银行融资及自有资金等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后续到期债务。由此可见,华实资本存在非常大的资金缺口。

套现5亿元为自身“酒旅融合”输血

对于减持的原因,公告中披露的原因是偿还融资借款,而公司在机构调研中称控股股东减持是基于自身经营和资金需求做适当减持,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在发展旅游业,公司称,“控股股东减持是基于自身经营和资金需求做适当减持,控股股东旗下的公司在发展旅游业,青稞酒是红花,旅游项目是绿叶。坚持酒旅融合,未来将互助打造成爱酒人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青青稞酒2011年上市,2013年后业绩几乎停止了增长,随后几年进行了一系列并购转型,2013年以1500美元收购SundownRanchLLC葡萄酒酒庄。以上转型措施均未能扭转公司业绩,甚至反而拖累公司净利。在去年白酒行业总收入、总利润连续四年增长之时,青青稞酒去年反而亏损1.15亿元,同比下降418.66%。为白酒上市公司中唯一亏损的企业。

近期在白酒板块的强势上涨下,公司股价呈现显著性上涨,6月7日更以涨停收盘,创下近5年新高。在公司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公司股价近期的上涨显然是得益于板块上涨带来的风险溢价,后期如果随着白酒板块的调整,公司涨势难以为继。况且公司在旅游方面做了很大的投资,但旅游项目目前为止现金流一直是亏损的,这个项目后续还需要持续输血,不排除后期大股东进一步减持为项目输血的可能。如若白酒板块调整和股东减持共振,公司股价可能会迎来剧烈震荡。

(港澳资讯陈世剑

执业证书:A0620613110001)

新闻推荐

北上资金5月份成交较为活跃超跌绩优股或成为重点猎物

上证指数时隔3个月又重新稳上3600点,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被视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水涨船高,核心资产走强,北上资金再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青青稞酒:大股东两年套现或超5亿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