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港北区强力打造千亿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6-01 11: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展示馆一角。准备下线的电动车。工人正在组装电动车配件。电动车配件企业生产电动车车灯。广西新能源电动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电动车。港北区本土自有品牌大哈福帅共享电动车。?新能源电动车企业生产车间一角。 (张庆杰 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

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构建了以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为代表的电动车产业,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着力打造千亿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全力做好工业振兴文章。

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集群

港北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以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准全国排名前20的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不断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努力打造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新高地。

2015年以来,港北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以来,区主要领导率队到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地,走访企业,精准招商,寻求合作或引进项目。短短几年,港北区引进了爱玛、绿源、欧派、台铃、五星钻豹等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近100家,投产60多家,本地配套率达80%,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产品销往国内外。

新能源电动车企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产业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已成为贵港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保障

“从落户到投产仅用10个月,创造了爱玛集团新工厂建设投产的最快速度,这里服务好、市场近、环境好、前景好,这个"婆家"找对了。”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单线日产能突破1000辆。

为让企业安心发展,港北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施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和承接代办服务制度,成立“帮办中心”,推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机制,强化“一条龙”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落地投产遇到的困难,提高招商项目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推动引进项目早日落地投产、产生效益。

港北区积极兑现优惠政策,不断提升扶持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的“软实力”,使电动车产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同时,不断加大政企合作力度,通过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书记直通车”和“区长服务接待日”等方式,加大政企信息共享力度,及时协调产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与金融部门开发“助保贷”“税易贷”等融资产品,搭建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发展壮大电动车产业提供资金保障。

科技创新优化产业链发展

广西飞能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永磁无刷直流轮毂电机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于一体的企业,2016年签约入驻港北区,现有自动绕线生产设备5台,半自动化生产装配流水线3条,月产量3万台电机。该公司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产品销往越南等多个东南亚国家。

港北区积极引导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完善技术创新平台,提供电动车配件和配套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智能制造水平。作为新能源电动车配套企业,贵港市奥柏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注重科技引领,从研发到生产到检测下功夫。目前公司已研发模具6000多套,每天可生产25-30万个光学器件。

为解决电动车企业产品研发和检测认证瓶颈问题,港北区与广西质检院合作建设了广西新能源电动车质量检验中心,并获得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是拥有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电动自行车CCC强制性认证指定实验室资质的电动车质检中心。目前,质检中心具备了新能源电动车、电子信息产品、家电产品、蓄电池、灯具、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检验能力,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港北区引导企业加速国际市场开发,每年都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提升“好电车贵港造”影响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优化产业链发展。

新闻推荐

深化“枫桥经验”走好“群众路线”

浙江省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浙江省诸暨市在三年的实践探索中,坚持用好“枫桥经验”,走好“群众路线”,紧...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港北区强力打造千亿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