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巴以圣殿山再起冲突 已致200余人受伤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5-11 10: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电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10日再度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爆发严重冲突,以警方发射催泪弹和眩晕弹,目前已造成200余人受伤。进入斋月以来,巴以冲突事件持续不断,近一周更是频繁发生致死或大规模冲突。

冲突持续升级

近期,在耶路撒冷老城及其附近以及约旦河西岸多地,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警及民众发生冲突,甚至还波及同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的敏感地点圣殿山。7日晚,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发生冲突,200余人受伤。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军警甚至直接进入位于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这一举动“极为罕见”。

巴以双方都以较强硬的姿态对近期紧张关系进行了回应。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7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强调,以色列当局“应对发生在东耶路撒冷的危险冲突和犯罪袭击及其后果负全部责任”。他呼吁国际社会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日称,不允许任何“极端分子”破坏耶路撒冷的平静,以色列将“果断和负责任地维护法律和秩序”。

多重因素导致

分析人士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斋月期间巴以双方冲突更加严重,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其中主要原因是巴勒斯坦民众不满斋月期间以色列限制其进入耶路撒冷部分地区以及以方试图将一些巴勒斯坦人赶出家园。

此外,巴勒斯坦内部政局也被认为是双方冲突加剧的原因之一。阿巴斯4月30日宣布,因以色列不允许巴勒斯坦人在东耶路撒冷进行投票,巴方推迟原定于5月22日开始的包括立法委员会选举、总统选举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高权力机构巴全国委员会选举在内的全面大选。此事引发巴民众对以色列的不满。

局势总体可控

巴以冲突已引起国际社会和舆论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期,随着以色列“耶路撒冷日”、伊斯兰教开斋节及巴勒斯坦“灾难日”等敏感时间点的来临,双方冲突还将持续。

以色列政治评论员阿莫斯·哈雷尔认为,即将到来的宗教节日和纪念日将使耶路撒冷成为“火药桶”。加沙地带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南·阿布·阿米尔也表示,各种骚乱和示威事件在未来几天不会结束,这在某种程度上会促使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民众团结一致,与以色列进行对抗。

不过巴以双方的分析人士都认为,巴以关系总体风险可控,双方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以色列政治评论员尼尔·哈桑说,未来几天局势会非常紧张,但斋月结束后,耶路撒冷将逐步恢复平静。

新闻推荐

阿富汗首都连环爆炸遇难者超过50人

图为5月9日在阿富汗喀布尔的爆炸现场拍摄的遇难学生的物品。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新华社喀布尔5月9日电(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巴以圣殿山再起冲突 已致200余人受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