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舍的侠义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5-10 12: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老舍

1936年,林济青开始担任山东大学校长一职。上任初期,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林济青竟然解聘了许多有才华的教授,包括老舍的好友萧涤非也未能幸免。了解萧涤非的人都知道,他在教学上独树一帜敢于创新,深受学生们喜爱。然而,就是这样优秀的教师,林济青还是将其解聘。当时,为了生活,心灰意冷的萧涤非打算携未婚妻远去四川大学谋职。

作为萧涤非的好友兼同事,当老舍得知萧涤非被解聘后吃惊不小,两人私下关系非常要好,经常在一起交流教学经验,同时他们两人都喜欢文学创作,可谓志同道合惺惺相惜。可是现在,萧涤非却被学校无情地解聘,虽然老舍自己没有遭此“厄运”,但他的内心还是万分失望,他明白,此时再多的安慰都显得苍白无力。

临往四川去的前一天,想到即将到来的生活可能会非常艰辛,萧涤非特意告知亲朋好友,他已经和未婚妻商量好,他们决定把此次南下四川当成一次旅游结婚,同时为了节约开支,将不再另外举行婚礼。第二天一大早,萧涤非便和未婚妻前往火车站,踏上了一切都是未知的旅途。

当时,离火车开动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让萧涤非没有想到的是,老舍竟然急急忙忙地赶到了火车站。他一手提着文明棍,一手递上他刚刚出版的《牛天赐传》,顾不上擦一把汗,隔着车窗,气喘吁吁地对萧涤非说道:“你们走得太过匆忙,我没来得及提前准备礼物,只好将这本小说赠送给你们,当作你们的结婚礼物。”萧涤非刚接过书,还未及道谢,列车便徐徐地开动了。当时,老舍还急忙向前撵了几步,大声地对萧涤非喊道:“一路保重,有任何需求,随时来信告知……”

坐在列车上的萧涤非感慨万分,老舍是唯一前来车站送行的人。而那本散发着墨香的《牛天赐传》,也成为了萧涤非收到的唯一新婚礼物。

更令萧涤非没有想到的是,在他离开青岛十几天后,为了抗议校方对包括他在内的许多教授的无理解聘,一怒之下,老舍自己也毅然拒绝了山东大学发给他的教授聘书,开始专心写作。当年9月,老舍写出了后来成为自己代表作的《骆驼祥子》,并开始在《宇宙风》连载。老舍为自己“两肋插刀”的事情,令萧涤非终生难忘。

新闻推荐

公安部交管局通报“5·3”6车追尾致6死 3伤等事故调查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任沁沁岳德亮)公安部交管局4日通报浙江“5·3”6车追尾致6死3伤、宁夏大货车与小客车追尾碰撞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老舍的侠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