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七国集团外长会在伦敦闭幕 拉帮结派搞“小圈子”G7到底啥心态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5-07 14: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七国集团外长会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闭幕,七国外长同欧盟方面代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称七国集团“鼓励中国建设性地参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声明对涉疆、涉藏、香港、涉台问题指手画脚,称“对在新疆和西藏发生的违反和滥用人权情况感到非常担忧”。在干涉中国内政的同时,声明也承认,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生物多样性、疫情后经济复苏等问题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利益。声明还对俄罗斯、乌克兰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将“加强集体力量应对俄罗斯敌对行为”。

搞“小圈子”

作为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英国邀请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文莱以及南非外长参加本次会议。英国称,这些国家都是支持“民主”的“志同道合者”,拥有“共同价值观”。

根据5日会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各方承诺将协力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饥荒和人道主义危机,保障女性教育权益等。但舆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如何团结“志同道合者”共同应对俄罗斯以及“中国崛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结束G7外长会后飞赴乌克兰访问。有分析指出,他此次欧洲之行就是要强化各方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维持俄欧紧张态势,进而拉拢欧洲国家联手对抗俄罗斯。

对英国而言,邀请印太国家参加G7会议也有私心。脱离欧盟后,英国着力塑造“全球英国”形象,明确提出将外交政策向印太地区“倾斜”。此次受邀参会的国家除南非外都在印太地区。

分析人士表示,美英等国在此次会议期间打着“遵守国际秩序”之名,却行拉拢更多国家打压中俄之实,充分表明其搞“小圈子”的本质。

焦虑和分歧

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此次外长会暴露了七国集团的战略焦虑。他5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再见吧,G7。你曾经主导世界,但如今你只是世界越来越小的一部分。你难以忍受自身地位的衰落,于是你责怪中国。但你的失败只能怪自己。”

尽管美英等国极力“吆喝”,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在经济议题上,还是在对华、对俄关系上,G7内部都难以形成一致步调。

美国国务院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布林肯在此次会议期间与德国外长马斯会晤时,再度表达了美方对俄德“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强烈反对。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发表分析文章说,美方指责“北溪-2”是一个坏主意,但德国并未顺从,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项目受德俄之间条约的约束,另一方面是因为德国对自己能源安全的评估与美国不同。

对于英国意图向印太地区“倾斜”,英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前驻法大使彼得·里基茨认为,这会加大英国与欧洲盟国之间的隔阂,因为向印太地区的“倾斜”就意味着从欧洲的“偏离”。

美国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经济基础决定了美英企图借G7扩大反华阵营的目的难以实现,因为德国、日本、韩国都和中国有直接大量的经贸往来,而印度作为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投行主要受益方之一,也不会轻易和美国公然站在一边。

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亲子游受青睐 平台订单占比超三成,亲子乐园景点火热

昨日上午,话题#4口之家亲子游花费约2万#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某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亲子游的订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七国集团外长会在伦敦闭幕 拉帮结派搞“小圈子”G7到底啥心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