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科学容不得半点玩笑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28 09: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胡建兵

如果说“煮熟的鸭子飞了”是个笑话,那煮熟的鸡蛋能孵出小鸡,又是什么呢?作者在论文中称“熟鸡蛋返生孵小鸡”,图文并茂介绍了熟鸡蛋返生原理,是在拿科学开玩笑。

科学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玩笑。所谓的“熟蛋返生”,只能误导学生和读者。作者解释,“熟蛋返生”原理是“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运用脑科学、生物学、物理学、量子力学,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理论在研究当中,事实是正确的”。这显然是在糊弄人。如果容忍这种胡编乱造的伪科学存在,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伪科学冒出来。

“熟蛋返生”的怪力乱神、歪理论调,违背了唯物主义和科学常识的基本逻辑。这几年,一些伪科学不时出现,比如水变油、唾沫测天赋、量子波动速读等,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

科学不是玄学幻术,更不是个别人用以欺世盗名的工具。作者传播所谓的熟蛋返生、特异技巧、时光倒流,称每位当地学生花6万元即可学会,显然是把伪科学与获利搅和在一起。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对“熟蛋返生”骗局进行彻查,揭开谜团,平息舆论纷争。

“熟鸡蛋孵小鸡”堂而皇之刊发,穿上“学术”外套大道其行,是对学术的极不尊重。可见当前一些教育机构的乱象仍旧存在,一些学术杂志还存在着有偿发表论文的问题,需要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积极治理,明确全链条、终身制管理,不能任由其招摇撞骗。

新闻推荐

这样的“大学”为什么能存在?

□冯文雅自称国家部委批准成立的高端教育学府,在全国设立70家分支机构……这样一家看似“高大上”的“大学”,竟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容不得半点玩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