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莫让“定制证书”亵渎奉献精神和诚信教育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8 09: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前,网络爆出,志愿者证书在二手交易平台公然叫卖,并强调“高保真”“面向大学生销售”。曾经的荣誉证明被当作商品销售,一时引发网友热议。这也成为诚信教育和志愿服务下的尴尬现象。

志愿服务重在志愿,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就业、升学渠道中,志愿服务适当加分,以表达嘉奖之意。他们所获得的证书,精神内涵远大于物质优惠。

志愿者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折射出大家对奉献精神的认可和尊敬。未曾参加志愿服务的人通过购买轻易获得证书,享受到加分权利,不仅是对真正志愿者的感情伤害,也是对各项加分制度的反讽。当志愿服务的经历被当作商品“造出来”,那些原本应被嘉奖的志愿精神该如何立足?

有人追逐志愿者证书,恰恰说明了志愿精神真正被人重视。但利用造假志愿者证书牟利,则在法律上涉及造假章,在道德上弄虚作假,伤害了志愿服务的初衷,亵渎了人们对奉献精神的敬重。

古有城门立木、曾子杀猪、拾金不昧等故事广为流传,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诚信”列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之一,我们对下一代的诚信教育从未间断。社会在宣扬志愿者奉献精神的同时,也在引导着孩子的价值观走向。

相关部门应当堵住源头,加重商家“定制荣誉”的处罚力度,教育部门和学校当强化核查和宣传,一旦发现,取消相关评优、评先、升学、加分等资格,让“经历造假”成为个人档案上的诚信污点,同时应当加强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脚踏实地,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者成为文明城市的一抹亮色。(肖卫香)

新闻推荐

信息收集太“任性”? 个人信息保护法要来了 个性化强制推、侵权责任举证难……相关问题有望得到破解

据新华社电信息收集太“任性”、个性化广告强制推、侵权责任举证难……公众这些“吐槽”,在26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定制证书”亵渎奉献精神和诚信教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