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新进大买银行股 “公募一哥”持仓完整名单曝光越跌越买 张坤逆势加仓茅台!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4-22 10: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公募一哥”张坤调仓动态多次引起广泛关注,月初其大幅减持曾经的白酒重仓股水井坊,加仓酱油股中炬高新,一度引发了市场对白酒股跌落神坛的争议。张坤真的不爱白酒了吗?

4月19日凌晨,易方达基金一季报今天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不爱白酒是假的。

张坤扛过了一季度的赎回潮,股票资产不减反增。五粮液取代贵州茅台成了易方达的第一大重仓股,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则被明显增配。

易方达基金整体股票持仓超5000亿元

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在一季度末的时候,股票持仓市值高达5071亿元,较2020年末的4359亿元,增长16.33%(同期沪深300下跌3.13%)。不过,整个公司的股票持仓市值占资产净值比,则从2020年末的37.06%小幅下降到一季度末的36.39%。

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易方达基金的规模却逆势上涨,达到了1.34万亿元,突破历史纪录。

虽说易方达基金整体的股票持仓略有下降,但对于旗下不少头部基金来说,仓位不仅没有因为一季度的大波动而下降,反而是在继续加仓。比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股票仓位就从2020年末的94.1%增加到一季度末的94.4%;萧楠、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的股票仓位从2020年末的88.17%增加到一季度末的89.96%。

从易方达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可见,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基本覆盖A股市场绝大部分一级行业,在整体配置上朝更为均衡的方向演进。一方面,符合经济复苏预期的银行、化工、农业养殖等顺周期行业的配置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伴随战略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壮大和数字经济引领新业态进程的持续推进,基金整体增配新能源、计算机、电子等高端制造业,以及互联网软件与服务、互联网零售等新兴行业。

易方达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五粮液、贵州茅台、腾讯控股、美团-W、泸州老窖、海康威视、香港交易所、隆基股份、招商银行和美的集团,其中前九大重仓股的最新持股市值均超百亿元,而五粮液、贵州茅台、腾讯控股持股总市值位居前三位,分别为276.97亿元、271.14亿元和201.19亿元。

从易方达基金重仓股增仓情况来看,一季度前十大增仓个股分别为平安银行、招商银行、TCL科技、歌尔股份、海康威视、华兰生物、隆基股份、海油工程、京东方A和兴业银行。

从易方达基金一季度重仓股减仓情况来看,前十大减仓个股分别为邮储银行、宇通客车、农业银行、航天发展、京沪高铁、爱尔眼科、阳光电源、洋河股份、立讯精密和顺鑫农业。

茅台合并增加43万股

易方达旗下的一哥张坤,他目前在管的基金有蓝筹精选、中小盘、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和亚洲精选4只;整体来看,张坤麾下产品的总规模也达到1331.09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33.34亿元。从历史上看,张坤向来有重仓核心资产的特色,而在一季度核心资产净值下挫的过程中,他依旧保持了高仓位运作。一季度末重仓的股票仓位分别有94.4%、94.58%、94.76%和94.75%。

虽然在管产品均保持高仓位运作,但是张坤管理的各个产品的重仓方向却出现了较大的差异。重点聚焦规模较大的蓝筹精选和中小盘。

从重仓股的数量来看,一线白酒仍是他加仓的重点,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都得到了张坤的加仓。其中,一季度末,该基金持仓五粮液的持仓数量达到3300万股,较去年末增加了50.97%,持仓市值为88.4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了10.05%,持股比例超限。

对比来看,中小盘的调仓情况则与蓝筹精选差别较大。该基金降低了五粮液、茅台等食品饮料类股票的仓位,而大幅增仓医药股,例如新进了华兰生物;而美年健康被该基金持仓的数量虽然没变,但是由于股价上涨了36.1%,基金持仓市值迅速增加,一跃成为中小盘的第一大重仓股。而一季度股价大幅下挫的上海机场,也已经掉出了中小盘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是基金经理主动减仓,还是由于股价下跌市值下降不得而知。

虽然各只基金的调仓方向不同,但总体统计来看,张坤敢于在核心资产下挫的过程中积极买入,以贵州茅台为例,今年一季度末,蓝筹精选、中小盘和优质企业三年持有这3只产品合计持有贵州茅台623.5万股,较去年末增加了7.42%。

大买银行股

张坤在蓝筹精选的一季报中提到:“行业方面,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是一季度张坤增持最猛的两家公司,其中招商银行被增持9210万股(A股增持8600万股,港股增持610万股),平安银行被增持13000万股。持仓市值分别增加49亿元和29亿元,也是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两家公司。为此,这两家公司也成为了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一季度新进前十的公司,而上期前十的爱尔眼科和颐海国际则退出前十。

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是张坤的一贯特色。继年报“拷问内心”后,张坤在一季报中坦言:“只要企业的内在价值提升,这样的波动就终归是波动,不会造成本金的永久性损失。”

他具体阐释:“判断周期性的顶部和底部几乎是不可能的,而相对可行的是,不断审视我们组合中的公司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有没有受损,如果没有,只要内在价值能够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情。如果不了解这条内在价值提升曲线的形状和斜率,就很容易用股价曲线来替代内在价值曲线作为指示指标。而股价的波动是剧烈的,有时一天都能达到20%,如果心中没有企业内在价值的"锚",投资就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中。”

萧楠继续“喝酒”

除了张坤之外,易方达公司另一位顶流基金经理则是萧楠,其管理的知名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一季度持仓同样变化显著。

最明显的是,一季度萧楠增持牧原股份1054.43万股,增持幅度超过60%,牧原股份也从去年年末的第13大重仓股,挤进易方达消费行业前十大重仓股。

整体而言,萧楠依然偏好白酒,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的前四大重仓股均是白酒。此外,五粮液、古井贡酒、顺鑫农业等白酒股继续被萧楠增持,而青岛啤酒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正如萧楠所言,市场相对的高估值需要业绩增长来消化,但自己不会因此就配置短期便宜而长期缺乏竞争力的企业。

当然了,这仅是易方达基金一家的持仓变化,伴随着一季报的逐渐披露,备受市场关注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规模也会陆续出炉,更加详细的变化将进一步揭开。但从易方达一家来看,大面积赎回的情况貌似没有出现,此外虽说个股持仓多有变动,但手里拿着的依然还是“老面孔”居多。(中合)

新闻推荐

交行推出首单全资用于风电项目“碳中和”债券

2021年4月16日,交通银行主承销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进大买银行股 “公募一哥”持仓完整名单曝光越跌越买 张坤逆势加仓茅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