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法媒称沙特与伊朗在巴格达会谈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1 09: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名伊拉克政府官员和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披露,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官员近几周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会谈。

伊拉克促对话

一名伊拉克政府官员向法新社证实,沙特和伊朗之间的会谈几周前开始。按照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的说法,他已“提前获悉”此事,称这一动向有益于“促成更好关系……缓和紧张局势”。

沙特和伊朗长期不和。由于沙特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和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的使领馆遭暴力冲击,沙特5年前宣布断绝和伊朗外交关系。法新社报道,这场会谈由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促成,旨在恢复两国关系,一直不为人知。英国《金融时报》18日爆料,沙特和伊朗已于9日在巴格达完成首轮对话。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萨哈夫19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伊拉克政府寻求促进地区对话,认为对话是“缓和地区紧张关系的唯一途径”。

以逊尼派为主的沙特和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在叙利亚、也门等地区冲突中立场对立。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也门政府打击胡塞武装,并指认胡塞武装多次袭击沙特境内目标的行动受到伊朗支持。

按法新社说法,伊拉克东临伊朗、南靠沙特,试图扮演调解人角色。

沙特政府先前经由官方媒体否认与伊朗会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也未证实双方在巴格达会谈,但表示伊朗“一贯欢迎”与沙特对话。

敏感议题待谈

法国地中海与中东研究所分析师阿德尔·巴卡万说,巴格达会谈中的沙特代表团由沙特情报机构主管哈立德·本·阿里·胡迈丹率领,伊朗方面派出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为代表。

巴卡万认为,沙特和伊朗之间有一系列棘手问题待解决。对沙特而言,首要议题是伊朗核问题以及中东地区的民间武装,尤其是黎巴嫩和叙利亚境内据信受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伊朗的主要关切则包括沙特境内什叶派居民的境况和沙特政府“在有伊朗势力的国家资助激进暴力活动”。

由于双方关切的议题敏感,沙特和伊朗目前可能对会谈情况避而不谈。巴卡万说,眼下在巴格达,“来自双方代表团的小组正在商谈所有议题的技术细节”。

法新社报道指出,沙特和伊朗对话之际,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代表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谈,同时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有所“降温”,缘于美国新任总统约瑟夫·拜登就人权问题施压沙特。

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美驻俄大使本周回国讨论美俄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4月20日电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本周回国,就美俄关系与拜登政府官员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法媒称沙特与伊朗在巴格达会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