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嘉宾建言: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建好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21 03: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博鳌4月20日电(特派记者吴合庆)工业互联网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在打造和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企业在管理理念、生产方式、技术转型上应如何发力?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如何打造和应用工业互联网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交锋。

■成功经验:

制造业周期更短、效率更高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互联网使得传统制造业对品质的控制更加精准。她分享了格力公司的技术成长史,过去没有互联网技术,格力公司用人来控制质量及所用材料,用笨办法来实现质量的保证,难免会有漏洞。而当下有了工业云平台,可以使众多工厂和基地联系在一起,应对能力变强,品质控制能力更强,同时可以把技术运用到研发里面去。

默克中国总裁安高博则表示,互联网技术能将制造业和医疗行业所有的生产周期都变得更加透明,从而支持企业了解相互的需求,追溯最上游的产品来源。它可以让供应链快速响应,提前发现问题,确保供应链不中断。意大利达涅利集团中国区CEO马一诺称,数字化会给钢铁行业带来颠覆,行业利用数据的能力比过去更强。同时他们也对这些技术进行了投资。对中国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这个行业也是巨大的机会。

■展望未来:

建好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既有共性,也有特点。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认为,工业互联网会带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竞争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所以将来我们需要企业、全社会资源持续、高强度地投入,共同享受投入给我们带来的效益。

以色列科技部总干事斯彼戈曼表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建好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要建设好5G、云技术这些基础设施,提高信息的数据处理能力,从而为企业赋能。其次是人才储备,要提供工业互联网人才,让他们接受正确的训练为专业领域的发展夯实基础。

“如果没有人才,创新为零,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董明珠和斯彼戈曼持相同人才观点,她认为,要不断追求创新,坚守企业能够给社会、给世界带来贡献,不寄希望于别人。对于最近时常尝试直播带货这一创新的销售方式,董明珠表示,直播只是在销售、运营的过程当中使用互联网的技术,而工业互联网要把它所有的信息精准化,包括人力、研发等等。“工业互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制造,而是一个庞大的大数据中心。”

新闻推荐

怀疑俄情报人员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 捷克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使馆人员

新华社布拉格4月17日电(记者杨晓红)捷克政府17日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要求18名俄罗斯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嘉宾建言: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建好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