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中外嘉宾建言加速数字经济转型,弥合区域发展鸿沟 “数字化”转型引领经济全球化新浪潮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0 11: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打造和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人工智能如何与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当前5G技术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多个分论坛上,国内业界“大咖”与来自美国、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5G的未来”以及“数字丝绸之路:点亮疫后新基建”等主题,共论经济全球化下的数字经济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陈钰婷

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

工业互联网是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工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如何更好地结合?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提出,工业走向数字化的过程,需要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融入到整个工业进程当中,从研发设计到智能制造,再到服务运维,整个过程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技术突破。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使传统制造业的生产过程更加精准化,做出更高端更好的产品。”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行业对工业创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格力在全国有近70个生产基地,自推出工业云平台后,格力国内外的工厂和基地可以进行统一管理,问题应对和品质控制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数字经济在各个场景的落地持续加快。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在“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提出,疫情期间,人工智能的出现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刚需问题,机场、海关、社区人员用翻译器与国外来宾进行沟通……人工智能在全球视野和顶层设计上的运用越来越清晰。

“5G+”发展再提速全面引领经济变革

5G赋能,未来已来。随着5G技术应用加快,如何进一步释放其潜能?“5G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于大胆实践。”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介绍,华为在全球参与了100多个5G网络的部署,从去年开始,华为在各个行业形成的5G行业应用商业合同达到1000多个,5G的发展正在从“0”到“1”,转向“1”到“N”的阶段。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指出,5G目前已经可以“上天入地”,在去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中,5G与全世界实时见证珠峰新高度;在无烟煤生产基地的井下作业中,5G进入500米以下的井下,以“5G+”技术推进煤炭开采方式变革。

据中国信通院的调查结果显示,5G在2020年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超过8000亿元。杨杰指出,这其中一半属于5G的手机终端,2000亿元左右为网络建设投资,不到2000亿元是5G信息服务,直接或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破万亿元。

提供有效数字变革弥合区域发展鸿沟

在疫情影响下,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各国积极推动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在全球携手抗疫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章庆元在“数字丝绸之路:点亮疫后新基建”分论坛上分享道,去年疫情前期,金山办公软件的在线办公用户出现井喷式增长,截至去年底,该软件在全球共有4.7亿的月活跃用户,其中1个多亿用户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DWPGroup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鲁克·纳西姆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但当地的银行、电信公司等已经看到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在老百姓生活中的运用成效,中国是一个数字技术强国,由中国打造的“数字丝绸之路”,能够有效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提供行之有效的数字转型和数字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院长王文对法鲁克·纳西姆的观点表示认可,在疫情之下,科技企业为人类社会的正常运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此同时,当前世界面临着大量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包括技术领域层面出现区域性、群体性的数字鸿沟等。在这个“未来已来”的时代,始终保持谦逊、谦卑、勤奋、创新的心态,未来定会有更好的前景。

新闻推荐

美国“机智”号火星直升机完成首飞

4月19日,美国“机智”号火星直升机在火星表面飞行。新华社/美联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美国航天局19日宣布,“机智”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外嘉宾建言加速数字经济转型,弥合区域发展鸿沟 “数字化”转型引领经济全球化新浪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