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与会嘉宾聚焦WTO改革:要注意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20 10: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WTO改革:方向与挑战”分论坛上,嘉宾正在发言。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本报记者邱江华

在当前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下,世界各国和经济体共同构建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化。这一规则在过去的几十年对全球经济贸易产生重要影响。然而,在现阶段,WTO(世贸组织)的三大核心职能所遭受的羁绊日渐加重,相应的赋能空间被不断压缩,在国际贸易重大问题上的发声量日渐微弱。

因此,要维护和完善多边经济治理体系,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改革势在必行。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WTO改革:方向与挑战”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此纷纷发表看法。

“我们的世界在变化,WTO也要响应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指出,WTO面临危机,最大的挑战是它被边缘化了。最近几十年,世贸组织的作用受到限制,争端解决机制和上诉机构遇到了问题。同时,世贸组织决策机构的效率不够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WTO是一个多边机构,它不仅仅是发达国家,还包含广大发展中国家。“我觉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WTO的平台上合作最重要的是观念。要坚守WTO的一个核心理念,那就是非歧视和开放。”张宇燕说。

张宇燕同时指出,WTO的改革要注意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发展阶段不一样,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特别需要的一些特殊灵活性和开放政策空间。

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如何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改革发表观点,她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推进改革时要找到方法,比如先重建信任。“克服一些区域性的差异,如果成员国都可以成功取得一些切实的成果,大家之间的互信就能增强。在不同类别的成员国之间形成信任,使他们在公平的竞赛场上行事。这就是世贸组织多边贸易机制的关键所在。”

(本报博鳌4月19日电)

新闻推荐

论坛咨询委员会成员、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福瑞斯特:希望继续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褚怡澳大利亚矿业巨头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日前接受记者视频专访时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与会嘉宾聚焦WTO改革:要注意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