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建立可持续的塑料回收市场”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热议 实现塑料循环经济,路在何方?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20 09: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邱江华

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需要重视的环境问题之一。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采取相关行动,并制定计划和目标,来解决塑料垃圾污染问题,促进塑料循环经济。

然而,塑料再利用和回收市场实现规模化还面临着不少障碍。要如何解决这些障碍?政府和个人在促进变革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

4月1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建立可持续的塑料回收市场”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实现塑料闭路循环成为全球共识

“人类对塑料的消费量很稳定,且是不断增长的。”论坛伊始,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就抛出一个沉重的事实:被人类废弃的塑料往往会进入生态系统,最终影响的是人类自身的健康。“我们通过科研实验发现,一些塑料会被人的皮肤吸收而直接危害人的健康,从而导致脑损伤、癌症和肿瘤的发生。”

由此,对塑料进行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世界自然基金会“无塑料大自然倡议”负责人约翰·邓肯提出,很大程度上塑料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所谓塑料循环经济,可以理解为一种生态型的闭环经济,这是一种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

“塑料循环经济不仅有利于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健康,还可以产生重大的全经济效益和就业增长。”约翰·邓肯指出,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塑料回收和再生政策,构建全球塑料循环体系、实现塑料的闭路循环也已成为全球共识。

发展塑料循环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与会嘉宾认为,政府应该成为其中最重要、最强有力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指出,中国向低碳绿色方向发展,这个总体方向是不变的。“怎么把塑料的循环利用纳入整个碳减排、碳达峰的格局当中,未来中国可能会有一系列新的政策出台。”王毅表示,我们也非常期待在未来能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推动实现塑料制品的禁止、替代以及循环再利用。

提高公众意识实现发展新愿景

实现塑料循环经济,愿景在于使塑料不会变成废料。与会嘉宾均认为,这需要普通民众的积极参与。只有每一个人都形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理念,合理消费,塑料循环经济才能真正推动建设更可持续的地球家园。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谈到,他本人以前住酒店时,觉得酒店提供牙刷等一次性用品很便利。但随着他深度参与循环经济工作,对塑料污染防治问题的理解愈加透彻,他便开始自带牙刷牙膏,久而久之,这已成为习惯。“转变意识不妨从小事做起。要是每个人都这么做的话,塑料减量化的目标便能早日达成。”赵凯说。

(本报博鳌4月19日电)

新闻推荐

听得“懂”英语,陪“同学”上下课 高校课堂来了只“蹭课狗”

狗狗蹭英语课引网友热议近日,一位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同学拍下了学校里“蹭课狗”听懂外语的一幕,萌翻网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可持续的塑料回收市场”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热议 实现塑料循环经济,路在何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