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校园“天价小卖部” 须纳入监管日程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9 1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14万!”、“214万5000!”、“220万!”、“220万5000!”……近日,一段来自拍卖现场的竞拍视频在某短视频网站上热传,标的物则是湖南省邵阳市新宁二中小卖部的租赁权。视频显示,现场竞买情况火热,经竞买人多轮出价后,最终以320万的高价成交。因标的物特殊性和拍出的高价,此事引发网民热议。4月15日,一则关于湖南邵阳一中学小卖部3年承包权拍卖出320万元价格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已于15日下午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部门对该校办理小卖部公开招租情况启动全面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理。

(4月18日南宁晚报)

如此火爆的竞拍场面,高额的竞拍费用,刷新了外界想象,被冠之以“天价小卖部”。3年的租赁权320万元,折算下来每年的租赁费超过百万元。对此新宁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当时“他们有签合同,是按合同来,合法合规的,物品不可能违法涨价。”而且,学校也没有想到会拍出这么高的价格。的确,如果拍卖过程合法合规,价高者得乃遵循市场原则,表面看并无差错。

但是,校园内的小卖部这个标的物具有非常大的特殊性,有网友估算,扣除周末和寒暑假,平均每天将近4万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本。该学校是封闭式管理,也就是说,全校学生的日常消费都会集中到小卖部这里,因此很多网友质疑,“羊毛出在羊身上”,租赁成本太高,会抬高商品价格和消费成本,最终可能变成对学生的“收割”。

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当下学生的消费水平不容小觑,有的学生一天在学校花几十上百元“毫无压力”。业内人士也说,学校的消费会很集中,一些商品销量很可观,这个价格不算太离谱。此外,竞得人肯定核算过了成本,“觉得做得下来才拍的”。

另一方面,卖过期、伪劣食品,随意定价、价格高、态度差、诱导消费、胡乱扣钱……是一些校园小卖部里的常态,封闭的环境、交易不透明,批量大、利润率高但学生议价能力低、加上缺乏有效监督,诸多因素构成了校园生意火爆的灰暗底色,也是公众质疑“天价小卖部”的原因所在。

中小学的学生都是未成年人,需要予以特别呵护,校园内的小卖部也是教育领域的重要事项,关乎学生的健康与权益。厘清“天价小卖部”的正常成本与合理利润率,依法规范其拍卖、经营过程,保护学生利益,避免学生成为“待宰的肥羊”,把校园小卖部纳入各地监管部门的日程中来,已经不容耽搁。

□斯涵涵

新闻推荐

听得“懂”英语,陪“同学”上下课 高校课堂来了只“蹭课狗”

狗狗蹭英语课引网友热议近日,一位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同学拍下了学校里“蹭课狗”听懂外语的一幕,萌翻网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天价小卖部” 须纳入监管日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