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与会嘉宾畅谈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加大金融和知识产权支持力度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9 18: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18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分论坛嘉宾正在参与讨论。 本报特派记者 石中华 摄

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如何突破瓶颈,抓住机遇,实现稳健发展?在4月18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分论坛中,与会嘉宾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只有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与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才能更好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张熙宇

金融科技助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是商业活力的重要来源,如果中小企业进入了正确的发展跑道,就能健康持续发展。由于新冠疫情,零售商场、餐饮、娱乐等产业受创,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面对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难等情况,在“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分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建议,一方面可以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另一方面建议发展合作金融。“所谓合作金融,就是在合作金融机构里一人一票,而不是看股权大小。”李扬解释道,金融支持必将更好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更多获得感。

李扬还认为,在疫情中金融科技发挥了极大作用。“金融科技使得人们接触金融资源非常便利,只需一个移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李扬介绍,由于金融科技的成本很低,所以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金融科技的普惠性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彰显。下一步,我国民间融资和合作金融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线上线下是共存平台

除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企业发展中如何实现线上与线下共存发展,也是“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分论坛焦点之一。惠普全球副总裁金卫东认为,能否抓住新的机会及时转型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之一。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除了供应链融资,更重要的是平台融资,平台经济有可能是未来的重要生产形态。

“惠普的打印机业务中,有60%-70%的生意来自中小企业。”金卫东介绍,惠普作为全球公司,会通过本地采购等方式尽力帮助中小企业发展。金卫东还认为,企业发展不会完全变成纯线上发展,线上线下一定是一个共存的平台,未来会在某种程度上达到平衡。

与会嘉宾认为,知识产权可以有效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代表刘华认为,每一个企业应该有优秀的创意,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源自于把创意推向市场、培训企业商业化的运作。她认为,广东省和华为公司是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资源和平台最多的省份和公司,他们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

新闻推荐

应对气候危机中美达成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18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日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上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与会嘉宾畅谈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加大金融和知识产权支持力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