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靠摄像头外观不能判断是否可人脸识别 任何摄像头经改装都可人脸识别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16 12: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半球形监控摄像头、枪型监控摄像头、云台旋转摄像头、云台室外球机摄像头,哪一款是用于人脸识别的摄像头?答案可能出乎人们的意料——只要经过简单的后台改装,它们都能用于人脸识别。

近日,记者在淘宝平台上,搜索“人脸识别摄像头”已显示不出任何商品,但通过“人脸识别”等关键词搜索,依然有不少“漏网之鱼”。而在拼多多平台,最便宜的人脸识别摄像头标价不到200元。多个平台对购买人脸识别摄像头均无任何限制。对于记者发给客服人员走访时拍下的摄像头,客服人员均否认这些摄像头有人脸识别功能。

然而,多位行业内部人士表示,从技术上说,即使是最简单的半球形摄像头,经过后台改装也具有人脸识别功能。

“通俗来说,人脸识别的实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前端识别,也是目前人脸识别的主要方式,即在摄像头里安装人脸算法的芯片;但其实还有后端识别,可以通过加装后端服务器,对抓拍的人脸"按图索骥"。”长期从事人脸识别设备产品解决方案的段浪(化名)告诉记者,后端识别方式耗费成本较高,“但理论上,所有摄像头,不管是否安装人脸算法芯片,都可以通过后台改装实现人脸识别。”

段浪表示,目前,除了必要的公共职能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摄像头外,一些商场、景区、楼盘等也搭建起人脸识别的网络平台。其中,使用摄像头联网,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数据关联收集客户信息,成为部分楼盘的“潜规则”。

那么,能否通过摄像头外观判断摄像头是否具有“人脸识别”功能?段浪明确表示,基本不可能。

另一位长期从事电子设备采购业务的赖先生告诉记者,客户完全可以要求摄像头生产厂商打造定制版本,“虽然这样价钱比较高,但隐蔽性更强,一般人很难发现。”

羊晚

新闻推荐

砍价总差0.9%!律师起诉拼多多 “拉人头拼购”到底是免费的福利,还是美丽的陷阱? 拼多多:用户砍掉金额太少,不足以让百分比发生变化

活动页面显示刘宇航砍价进度为第一名“帮砍一刀,免费拿”,相信不少网友都收到过类似的链接。这种邀请好友帮忙砍价就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靠摄像头外观不能判断是否可人脸识别 任何摄像头经改装都可人脸识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