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孤独的沈括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2 10: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邱俊霖

北宋科学家沈括,字存中。生于官宦之家的沈括自幼跟随父亲沈周到过许多地方,他兴趣广泛,关注的大都是自然科学方面的新鲜事物,或许,他是一个天生的科学家。

沈括23岁便以父荫入仕,担任沭阳县(今属江苏)主簿。但沈括不愿躺在祖辈的功劳簿上,他想在更大的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北宋嘉祐八年(1063年),32岁的沈括考中进士,之后又幸运地担任馆阁校勘,负责编校皇家藏书,这无疑进一步拓宽了他的知识面。

沈括不仅爱搞科研,而且将研究成果运用到了工作中。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沈括主持汴河疏浚工程时便创造了“分层筑堰法”,精确测量了汴京和泗州间的地势高度差,成功疏浚了汴河,并引水灌溉了沿岸一万多顷田地。

然而,能力出众的沈括却很失意,因为他有人生污点,流传最广的便是告苏轼的黑状。两宋间的王铚在《元祐补录》中记录:沈括曾将好友苏轼赠送的一首诗作为举报苏轼讽刺朝廷的证据,后人因此认为沈括人品有问题。但南宋史家李焘在《续资治通鉴长编》中收录此条记录时便认为该记载的年月与事实有出入,并附注“当再考详”。可见,这条记录有些捕风捉影。

不过,沈括的确在政治上踩过雷,他曾参与王安石变法中的多个项目,被认为是变法派的骨干成员之一。但王安石第一次罢相后,沈括却立马对变法中的一些举措表示质疑。这一做法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有通过落井下石来保全自己的嫌疑。于是,在时人眼里,沈括成了一个趋炎附势、反复无常之人,于变法派看来,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叛徒”。

实际上,沈括更像是一个讲究实用性的“无党派”人士,他无意在朝堂上选择站队,只是以科学的角度来审视朝廷政策,但王安石任相时容不下任何异议,他若直言无异于以卵击石。王安石罢相后的秉笔直陈,可能确有自保因素,但也是出于臣子的尽心尽责。可是这个做法却让他“里外不是人”,于新旧两党而言,他都成了重点打击对象。

没过多久,沈括被贬为宣州知州。几年后,沈括被调到陕北战场,他从数学的角度上研究作战时粮草供应与部队进退的关系,一度取得了不俗战果,沈括也因战功被升为龙图阁学士。然而,元丰五年(1082年),永乐城被西夏攻陷,沈括也受到牵连被撤职查办。

政治上遭受打击的沈括被流放在地方过了七年被监管的生活。期间他完成了“天下郡县图”,并定名为《守令图》。在宋代,人们通常用步行丈量长度的方式来绘制地图,但地势起伏与山川高低皆无规律可循,这样绘出来的地图误差很大。而沈括采用以飞鸟直达的距离来绘制地图,使地图的精确度大为提高。

醉心于科学研究的沈括一生有过两任妻子,宋人朱彧在《萍洲可谈》里说沈括的第二任妻子张氏“悍虐,存中不能制”,沈括长期遭受家暴,甚至连胡子都被张氏扯下来过,他的儿女痛哭求情也没用。后来张氏去世了,沈括竟恍惚不安,路过扬子江时甚至想要投水自尽。这种怪异的性格似乎透露着沈括内心的孤独。

59岁那年,获得人身自由的沈括迁居到了江苏镇江的梦溪园。正是在这里,沈括完成了《梦溪笔谈》这部笔记体巨著。沈括像是一位“穿越”的科学家,例如,他比西方人早四百多年发现了地磁偏角的存在;他还命名了“石油”,甚至做出了“此物后必大行于世”的推断……像这样的成就还有很多。

更难能可贵的是,《梦溪笔谈》还介绍了许多“草根发明家”的伟大成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以毕昇平民之身,他的发明在正史中难有一席之地,但因为沈括的独家记录,活字印刷术得以传世,并跻身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宋史》记载沈括时提道:“括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所论著。”沈括的科学成就令人惊叹。然而,据说沈括去世之后竟无人愿意帮其书写墓志铭,那个时代不懂沈括,这样一位旷世奇才,可谓孤独到了极致。

作为一位超越时代的科学家,沈括生前生后都伴随着许多争议。但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了《梦溪笔谈》的光芒,沈括是中国古代的一位科学巨人,他的《梦溪笔谈》也成为了中国古代科技史中最闪亮的星之一。

新闻推荐

“网络神医”如何卷走1.9亿元 引流至私人微信 销售员按“话术”模板隔空问诊

相比电视广告,近年流行起来的私域营销成为假医生和假专家的“沃土”。记者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梳理发现,2019年以来,国内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孤独的沈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