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元!最新重仓股揭晓指数基金指引来了 抱团或降温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28 09: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公募基金四季报已悉数发布,伴随着2020年四季度A股市场的整体向好,多数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类产品也赚得盆满钵满。但权益“盛宴”已过,部分业内人士坦言,连续2年的公募“大年”之后,要降低对2021年收益的预期,由此,决定了新年年初收益表现的公募基金2020年末的持仓情况也备受关注。

同时,一个重磅消息来袭,一份指数基金重磅文件落地,抱团手法要被限制了。

1月22日盘后,上交所发布了一个重要的指引通知:

非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分证券权重不能超过15%,而且同时要求前五大成分证券权重合计不超过60%;

对于以上要求有一个细节约定,如发布时间不超过6个月,单一标的指数成份股权重原则不能超过30%。

有业内指出,这是对机构抱团行为的一个细化的限制,开始对单一成分个股的权重进行限制。

贵州茅台仍为第一大重仓股

随着2020年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0年底公募基金整体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达到20.16万亿元。

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中国平安、泸州老窖、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立讯精密。

与2020年三季报相比,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顺丰控股退出公募基金前十重仓股,中国平安从三季报的第十一大重仓股跻身四季报第六大重仓股。

从基金持有总市值看,贵州茅台以1251.09亿元位列第一,五粮液和美的集团分别以980.52亿元和552.13亿元分列第二、三位。

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前十大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海康威视、泸州老窖、中国中免、药明康德、山西汾酒。从增持市值看,公募基金对贵州茅台的增持市值达439.75亿元,对五粮液的增持市值达334.19亿元,对宁德时代、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的增持市值均超过200亿元。

从减持方面看,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减持个股前十分别为: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闻泰科技、南极电商、永辉超市、鹏鼎控股、三七互娱、吉比特、信维通信、海螺水泥。其中,公募基金对立讯精密的减持市值为88.09亿元。不过,减持后,立讯精密仍位列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歌尔股份的减持市值为86.97亿元,对闻泰科技、南极电商、永辉超市、鹏鼎控股的减持市值也都超过30亿元。

数据显示,制造业仍为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行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紧随其后。

对比三季度,制造业、金融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被公募基金增持,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被公募基金减持。

对20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十大重仓股进行了整理,包括张坤、刘格菘、傅鹏博、刘彦春、萧楠、黄兴亮、赵枫、赵诣、冯波、归凯、李晓星、刘辉、焦巍、李化松、黄安乐、杜洋、袁芳、赵蓓、何肖颉、丘栋荣、杨浩、杨栋、黄维等。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600519)、隆基股份(601012)、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等是明星基金经理抱团重仓的个股。

最近大热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冯波,新基金首募近2000亿,刷新历史记录。他管理的易方达行业领先去年收益率为79.16%,他表示,基于经济稳定恢复情况,该基金四季度保持了在消费、光伏、家电、电子、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并根据估值情况小幅进行结构调整。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三只白酒股,但均有所减持,五粮液减持了5.31万股,泸州老窖减持了3.13万股,茅台减持了5200股。

指数基金指引发布

从消息面来看,周末最火的无疑是上交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通知,非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标的指数成份股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单一成分股不超过15%,前五大合计不超过60%,目前来看这两个细则虽然对于目前的指数基金来说,大部分基本上都没有碰触到这个上限,但是从总体来看,指数基金的天花板基本到顶,指数基金的这一块的可增量基本被抹杀。

从这两款细则来看,目前最受伤的大致有3大板块,第一大板块无疑就是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创成长,创蓝筹等日成交额十几亿到几亿的一批指数型基金,超过了15%这个界限,到二月之前大致会出现一批调整的情况。

第二大受伤的板块无疑就是消费了,目前来看大部分消费型指数基金前五大配仓已经在55%左右了,基本向上加配的空间不大了,部分消费型基金,前2大持仓已经逼近单一持仓上限15%了,例如酒ETF,还有一部分超越了15%的上限,例如消费ETF,其实消费型这一类ETF的持仓大都较为激进,最高的前五大上限,例如消费50ETF,持仓已经逼近56%。

第三大板块,大致就是被细则和以上板块连锁反应牵连的证券、白酒、新能源以及医药了。大致反应到个股上来看,就是宁德时代、贵州茅台、五粮液、中信证券和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一系列指数性基金首选配置的龙头股,因为指数性基金无脑买入这些所以导致这些主动或者被动已经超越了15%上限,即使暂时没有,14.7-8%的这些盘中震荡,也会导致这些指数的被动抛售!

上交所表示,近年来,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上交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创新产品发展、引导资源有效配置、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桥梁,完善产品布局、服务国家战略。

对此,业内认为,此政策不是打击机构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反而是未雨绸缪的保护。要保证机构抱团的适当分散化,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尤其是现在很多机构共用一个篮子放鸡蛋的极端现状。

分散投资将有利于基金的系统性风险,持仓的分散化也会让估值更加平稳,有利于市场和投资者。总体来说这是对机构抱团行为的一次指引,影响最大的是一些偏爱某一特定领域的公募基金,后续分散化之后将会导致其估值曲线走向平稳。

场内的人不必恐慌,市场趋势依然存在,调仓也只会循序渐进地发生。指引后续会让整个市场的机会增多,活水即将四散,很多低估值个股即将迎来修复机会。

“抱团”转向顺周期板块

经历了2019年、2020年两年结构性牛市,一大批被市场挖掘出的“核心资产”股票现在已不便宜,不少个股的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一个选择摆在公募基金经理面前:是换股还是坚守。不少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达了看法,配置更均衡、更重视低估值、更重视风险成为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的共识。

“爆款基金最大的风险是收益低于预期。”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业绩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去年基金的平均收益普遍达到了30%-40%,但是这种比较高的收益是难以持续的,不能用过往的业绩来预判未来的业绩。

目前高估值的市场中,如何控制爆款基金的风险成为关注焦点。此次创出公募基金史上单只新基金认购规模新高的易方达竞争优势的拟任基金经理冯波表示,对于该只基金的建仓,一是控制建仓节奏,初期以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作为主要目标,希望给投资者相对比较稳定的建仓期。二是重点关注性价比较高的港股投资机会,以及A股中估值合理、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

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新基金的发行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增量资金以及价值投资理念,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占比将会越来越高,价值投资将会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而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行情将进一步推进。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则坦言,机构抱团本身是一把“双刃剑”,抱团股主要聚集在优质资产、稀缺资产等领域,公募基金的抱团重仓,也是公募基金抱团的主要推动力,当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公募基金会形成一种“循环买入”的趋势,抱团效应下会引发抱团股的持续上涨,但抱团股的持续上涨,会加剧估值的攀升,当估值攀升至一个新的高位后,抱团会存在瓦解的风险,业绩增速变脸以及资金抱团瓦解等因素,会成为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抱团”趋势加强,基金同期大举增持的个股名单也反映出了2020年末公募产品对部分顺周期板块个股的青睐。

从季报持仓变动情况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共有24只个股被公募基金集中增持超过1亿股。其中,仅银行、非银金融、化工、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个股就多达17只,占比超七成。同类居前的兴业银行、荣盛石化、三一重工分别获增持约4.15亿股、2.68亿股和2.11亿股。

不过,沪上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表示,虽然此前顺周期板块一度呈现出较强势的走势,但由于当前疫情反复等情况,对部分顺周期板块企业的线下场景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也在下行。因此,与2020年8-11月顺周期风格占优的宏观背景有所不同。放眼未来,2021年顺周期板块表现的最大的变量或在于疫苗的有效性和疫苗的接种速度。

(中合)

新闻推荐

2020业绩预亏大东海A股价坐“过山车”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1月21日,大东海A(000613)在三连板后,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而后其股价开始连续下跌,“砸懵”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元!最新重仓股揭晓指数基金指引来了 抱团或降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