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疏枝坚瘦骨为皮■庞白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1-01-22 08: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元代方回写过一首名为《紫荆花》的诗:疏枝坚瘦骨为皮,忽迸红英簇紫蕤。娇女乍看齿生液,分明茜糁缀饧枝。

方回眼中的紫荆花,大概颠覆了很多人对紫荆花的印象。我也是这很多人中的一个。最初读到“疏枝坚瘦骨为皮”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写梅花才是”。花界中,梅花往往被视作铮铮铁骨的代表。诗人们对梅花的品格作了反复确认。王安石看见“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陆游夸梅花“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苏轼认为梅花“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辛弃疾遇上的是“百花头上开,冰雪寒中见”。

想想桃花,也是叶未散,花先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虽然艳丽无比,却鲜有人夸其铁骨铮铮。“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提起桃花,反而多少有些惆怅和落花流水之意。“辟邪”的桃花和梅花、牡丹、兰花、荷花、菊花等,同是一代名花,被文人赋予的喻意却有云泥之别,真让人无可奈何。

紫荆花就不同了。紫荆花花语代表亲情,有着合家团圆、兄弟和睦的寓意。大家对紫荆花的看法相对接近。即便是方回,其诗意也相去不远。

紫荆花因其花色中性,味道温和,又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能栽种,故被人赋予温暖、温情的感情色彩也在情理之中。更兼紫荆花性凉,民间常用作清热凉血、通淋解毒之用,这更给紫荆花平添了一笔亲民之色。从这个角度讲,紫荆花是一种大众的花卉。

紫荆花在我国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及陕西、甘肃等地都有栽种,以南方居多,特别是华南,随处可见。虽然紫荆花每年开花近10个月,花期漫长,给这个世界增添了无限的亮色,但作为落叶乔木或灌木的紫荆花实际上难堪大用。它们不像楠木、红豆杉名贵,不像木棉可做织物材料,不似紫檀、黄花梨、酸枝这些树木那么惹人喜爱。很多时候,即使绽放满树花朵的紫荆花站在身边,我们竟然也能视而不见,似乎它们活该遭忽视一样。

易生长,这多好——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随遇而安,而繁茂。如芸芸众生,不管这个世界如何变化,总会一代一代出生和成长——不高大、不名贵又如何!

花木有情意,关于紫荆花的故事,最出名的莫过于南朝吴钧《续齐谐记》里记载的一个典故:南朝时,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当别的财产都已分置妥当后,发现院子里还有一株枝叶扶疏、花团锦簇的紫荆花树不好处理。当晚,兄弟三人商量将这株紫荆花树截为三段,每人分一段。第二天清早,兄弟三人前去砍树时发现,这株紫荆花树枝叶已全部枯萎,花朵也全部凋落。田真见此状不禁对两个兄弟感叹:“人不如木也!”后来,兄弟三人又把家合起来,和睦相处。那株紫荆花树颇通人性,随之又恢复了生机,长得枝繁叶茂。这个故事,和中国传统故事里的“好事多磨”“好人得好报”“劫波遍尝,苦尽甘来”的意思一脉相承。紫荆花也正是因为蕴含此先分后合的喻意,方被选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

千树万树聚到一起,饰满城市的每一条街道,蔚然成景,固然可歌可赞,但我也喜欢一株株市井深处独立盛放的紫荆花。那个时候,每一朵花都清晰、疏朗地呈现着独一无二的绰约风姿。

新闻推荐

赖小民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据新华社天津1月21日电2021年1月2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疏枝坚瘦骨为皮■庞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