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莫让“有机产品”有机可乘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21 07: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潘铎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有机产品认证领域进行抽查,其中18批次抽样产品不符合认证要求,总体不符合率为5.63%。(1月20日《中国质量新闻网》)

何谓有机产品?是指利用有机农业技术生产、经无工业污染加工制成的产品。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有机产品名目繁多、售价高昂,让人“雾里看花看不清”。据媒体报道,有机农产品在销售、认证、管理等环节存有漏洞。比如,有机证书花钱就能办,认证行业发育畸形,公信力亟待提升;伪有机产品挤压真有机产品空间,真有机产品卖不上价格……种种乱象一方面扰乱行业正常秩序,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

近年来,有关环境污染、农药兽药残留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人们对农作物中农药、化肥残留现象较为敏感,“有机”概念得到重视,促成有机产品市场繁荣、种类繁多。搭上“有机”二字的产品,价格几乎是同类非有机商品的2至3倍。但以次充好、随意标贴的假有机产品也充斥市场,令消费者大呼上当。

民以食为天,“有机产品”不是幌子。保证有机食品名副其实,才能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依法查处相关企业违规行为,对不符合《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进行生产的坚决查处;设立企业“黑名单”,提高假有机产品违规成本,让违法违规者得不偿失。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要联动协作,加强有机食品生产源头监管和市场动态监管,建立和公开有机产品的诚信档案和目录,实现信息透明,拓宽监督渠道。更重要的是,要厘清认证机构的责任,一旦发现其把关不严、纵容造假,要让其付出代价,倒逼认证机构当好“守门人”。

新闻推荐

首次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 又一处钻孔打通12人位置确认,已向11名被困人员投放两批给养、一批药物

这是1月18日凌晨拍摄的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凯摄井下被困人员传来的字条。新华社发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有机产品”有机可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