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佩犬牌、系犬绳”入法 只是第一步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20 09: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将于1月20日举行,对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进行三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日前介绍三审稿拟作修改的六方面情况。为加强养犬防疫管理,草案规定携带犬只应当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

(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发展,饲养宠物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宠物不仅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乐趣,更能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尤其对空巢老人、独居在外等人群是一种重要的精神支持和陪伴。但与此同时,部分饲主不规范饲养造成犬类伤人、扰民、污染环境等问题也逐渐凸显。

虽然各地均有养犬管理条例,但具体实施效果并不彰显。将佩犬牌、系犬绳入法具有导向意义,让犬只管理不再只是口号,也能成为法律条文,如此才能真正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才能让饲主们真正认识到文明养犬和完善犬只管理的重要性。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要想全面改善犬只管理乱象,应从多方入手。首先,将犬只管理问题入法,细化法律法规,让执法者有法可依,让饲养者能依法而行是犬只管理的根本。

其次,应明确管理部门,由于我国尚无专门的犬只管理机构,各地大多归公安或城管部门主管,兽医防疫等部门协管,导致九龙治水,监管上无法形成长效机制。犬只管理不只是犬牌、犬绳等问题,更包括犬只防疫等长期管理的专业问题。完善犬只等宠物防疫问题,能极大降低狂犬病的传播率和发病率,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安全,更可减少狂犬病疫苗过度滥用的现状。因此,亟须尽快设立专门的宠物管理机构,让犬只管理系统化、专业化、长效化。

此外,饲养者在享受撸狗带来的快乐时,也应学会约束犬只。文明养犬才能让犬只得到更多人的喜爱,才能共建人犬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活环境。□王琦

新闻推荐

严惩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佩犬牌、系犬绳”入法 只是第一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