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首次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 又一处钻孔打通12人位置确认,已向11名被困人员投放两批给养、一批药物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19 08: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这是1月18日凌晨拍摄的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井下被困人员传来的字条。新华社发救援人员在进行下套管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22名工人被困于井下600多米位置。救援按照“两条腿”并行的思路紧张进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风井井筒障碍物,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钻,开辟生命通道。救援现场共布置6个钻孔进行施救,17日,事故救援实现3号钻孔的贯通,开始投放给养。随后,井下传回纸条,12人位置确认,10人情况不明。截至18日中午12时,1号、3号钻孔成功贯通。

搜救进展

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

同步启动事故调查工作

18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现场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救援工作最新进展。3号钻孔于17日13时55分贯通后,通过敲管与井下人员取得联系。经联络后初步确认12人的位置,另有10人情况不明。井下人员身体非常虚弱,经专家组论证,指挥部决定先行启动给养投放。在第一轮投放后,3号钻孔架设电话,实现与井下被困人员的首次通话。据井下人员反映,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六中段矿工曾与五中段矿工联系过,但近几天没有再联系。此外,被困矿工表示,他们很有信心,非常希望早日升井。

目前,6个钻机正在现场施工,其中1号、5号钻机目标是“六中段”,2、3、4、6号钻机目标是“五中段”。根据钻探资料和被困人员反馈信息,井下透水严重,下一步,救援着力解决井下水位上涨问题,为被困人员安全升井排除风险隐患。目前已同步启动事故调查工作,由山东省应急厅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将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绝不让任何一个细节漏掉,绝不让任何一个责任人漏掉。

记者18日凌晨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当日5时08分许,救援人员又打通一条从地面至被困人员所处巷道的钻孔。此次贯通的是1号钻孔。

向井下投放给养和药物

继续搜救失联人员

记者18日晚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现场救援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救援人员已经向位于“五中段”的11名被困人员投放两批给养、一批药物,后续将全力做好被困人员的营养支持、心理干预、医疗救治等工作。

烟台市市长陈飞在发布会上介绍,3号钻孔17日下午贯通后,救援人员向井下投放了两批给养和一批药物,给养物资能够满足他们两天的生存需求。

他说,救援指挥部将统筹公安、消防、卫健、通信等力量,保证3号钻孔贯通后的通道稳定,并全力做好被困人员的营养支持、心理干预、医疗救治等工作,使他们尽快恢复体力、精力。

井下被困人员此前介绍,“六中段”也有1名人员被困。钻深629米的1号钻孔于18日贯通,救援人员采取敲击钻杆的方式尝试与井下人员联系,暂时没有收到回应。

陈飞介绍,位于“六中段”的这名被困人员此前和“五中段”有过联系,但最近几天联系中断。救援人员正在投放生命探测仪,根据探测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在科学论证、确保安全、与竖井清障工作做好统筹的情况下,依托已建立联系的被困人员,寻找营救其他失联人员。

救援细节

井下传回纸条:

救援不停,就有希望

“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这是17日晚,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井下传来的纸条上的文字。当前救援人员正全力以赴,打通更多生命通道,以尽早营救出被困人员。

井下传来“生命回响”

17日13时55分许,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3号钻孔贯通。这时,所有大型设备已停止工作,大家屏气凝神,注视着救援人员敲击钻杆,静听声音。

“当、当、当……”,救援人员用铁锤敲击钻杆。“啾、啾、啾……”,顺着近600米的钻杆传回来的敲击声变了声调,一时间让现场人员难以辨认。“再确认一下,多敲几下!”站在一旁的指挥员说。救援人员用铁锤再次敲击钻杆。“啾,啾,啾……”,回响再次传来。

井下传来的“生命回响”让现场救援人员激动不已。国家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总工程师杜兵建说,当时向井下发出了两组信号,第一组信号是敲击了5下,井下回应了5下,表明底下有人回应了;第二次我们敲了9下,底下也回应了9下。

输送的营养液特意用热水温过

“哎哎,拽了吗?他们拽绳了吗?”“他们应该是拽绳了!”

17日22时18分左右,经过紧张的下放套管作业,打通的3号钻孔内套管安装完毕。钢丝绳吊着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纸笔等补给向下输送。为避免温度太低,营养液特意用热水温过。

好几双手一起拽着纤细的绳索,100米,200米,300米,400米,460米,510米……捆绑了给养物资的钢丝绳,在现场救援人员的共同配合下,缓缓送到井下。大概过了30分钟,钢丝绳下到钻孔底部。22时46分左右,下方有人拽了钢丝绳。微微的颤动被精确捕捉。

一根绳索,牵动着井上与井下。18日凌晨,救援人员又向井下投送了营养液等物品,放在绳索上的营养液及药品全部被取走。

一封信是对生命奇迹的确认

17日晚,通过3号钻孔向井下输送给养后,抽出的钢丝绳带回一项重要收获——纸条。从井下随绳索传递上来的纸条虽部分被水浸湿,但仍能辨认出内容:我们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五中段)只有11人,六中(六中段)1人,4个受伤,另有十人情况不明。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胃药、制(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

在纸条的最后,写信人写道:“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这样一封字迹略显潦草的信,是对生命奇迹最有力的确认。(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新闻推荐

乱象频出、“踩坑”不断 让人上火的儿童护肤品

据新华社电近日,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了人们对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关注。虽然目前该事件还有待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首次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 又一处钻孔打通12人位置确认,已向11名被困人员投放两批给养、一批药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