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假“健康码”背后藏了什么“鬼”?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16 07: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杭州1月15日电高仿健康码可自定义地区、城市、姓名,绿码、黄码、橙码、红码随意设置,多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风格均可显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之时,一款“单机版”的“健康码演示”APP近日被网友曝光,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后该软件随即下架,相关涉嫌违法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近期,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某应用软件商店中存在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自定义显示多地健康码。

该软件的图标是心形里面有一个绿色加号。这款软件的详细信息显示,其能够模拟各地区的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功能上,该APP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地区、城市、姓名等数据,还支持两组数据切换显示。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机关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此事。

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3日深夜发布通告称,“健康码演示”APP研发者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份寥寥200余字的通告显示,杭州警方近日查处两起涉疫网络违法案件,其中一起涉及的41岁男子解某某于2020年4月、5月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据办案民警介绍,警方通过线索核查,锁定了位于西湖区辖区的解某某便是“健康码演示”APP的开发人员。“根据初步调查,解某某在学习安卓软件开发,发现健康码比较热门,就进行了尝试。”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倪维幼说。

记者采访获悉,“健康码演示”APP只能安装到安卓手机上,后端并不联网,也不与防疫机构的数据相联通。解某某在国外代码网站上传了“健康码演示”APP的源代码,并称出于备份目的将软件上传境外某应用软件商店。

截至目前,国外代码网站上的“健康码演示”APP源代码已删除,挂载在境外某应用软件商店上的APK安装包(安卓应用程序包)已经下架。解某某在该案中并不存在盈利行为。目前,解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新闻推荐

无证拆解废旧电瓶污染环境 安徽一男子获刑1年

因无证从事废旧铅酸电瓶拆解生意,严重污染环境,被告人卢某某被判刑。近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污染环境案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假“健康码”背后藏了什么“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