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空山长啸图》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16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空山长啸图》是明代画家唐寅创作的一幅纸本设色画,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空山长啸图》所画为一高士行吟于山涧峡谷之中。作者题诗曰:“清时有隐伦,衣冠阿谁肖。幽涧纳飞瀑,空山答长啸。”其意表现出一个宦海失意文人的怅惘,唐寅才华横溢,但命途乖蹇,画中高士,乃其化身。

值得一提的是,在画上右侧,唐寅留下了“嘉庆九年岁次甲子八月奉圣子藏诒晋斋臣永瑆慕承”字迹,即这幅画被清代永瑆成亲王收藏过。

唐寅(1470年—1523年),初字伯虎,更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明代画家,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他是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明代四大家(吴门四家)。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从小聪明好学,诗文书画,无一不精。29岁时,他考中应天府(今南京)乡试第一名解元,自诩为“江南第一才子”。但在第二年的会试中,因好友科举舞弊案的牵连,被捕入狱,从此功名断绝。出狱后,唐伯虎性情大变,从此绝意仕途,潜心书画,终成一代大家。唐伯虎擅长画山水、人物、花鸟等。传世画作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秋风纨扇图》等。(杨道辑)

新闻推荐

烟花产品存缺陷 炸伤消费者左眼 零售商、批发商和生产商被判赔偿59.5万余元

农历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然而湖南平江县童市镇的村民吴某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却因祭祖燃放一个有产品缺陷的烟花被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空山长啸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