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严惩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1-15 08: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毫不手软。这体现了司法机关对公众要求严惩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强烈呼声的主动回应,彰显了国家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定态度,有利于指导各地各级司法机关准确适用法律,办好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维护法律尊严与伦理底线。

最高检2020年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显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受案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少年儿童自我保护与表达能力较弱,取证报案存在客观困难,一些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具体,部分办案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对案件性质认识不充分等,都可能导致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无法得到应有制裁。

有鉴于此,国家正不断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在制度完善方面,《刑法修正案(九)》废除嫖宿幼女罪,防止强奸重罪借由轻罪开脱,突出保护幼女的立法本意;《民法典》将“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原则”纳入监护制度;《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明确强制报告的主体和适用情况,通过对不履行义务主体追责保障制度落地;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细化家校监护职责,建立起国家亲权责任制度和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从业禁止制度;废除收容教养、推广少年法庭等举措则可以更好地发挥感化纠正、双向保护作用,降低再次违法犯罪尤其是针对同龄未成年人的犯罪风险。在严格司法方面,2013年最高法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2015年最高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通知》,均突出从严惩治;2018年,最高检根据发生在学校的性侵抗诉案件发布“一号检察建议”,并要求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2020年,最高法提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不得适用缓刑,一般不得假释。此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采用“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的措辞,是对该领域从严司法一贯要求的延续与强化。

对恶性犯罪手软便是对人民犯罪。各地各级法院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务必高度重视,精准把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的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量刑,让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得以充分实现,彰显司法的公义属性与引领社会价值判断的积极态度,尽最大可能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南日)

新闻推荐

低温津贴不能被冷藏

寒潮来了!2021年的首次寒潮预警,连接着2020年年末的超级寒潮,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创下入冬以来新低,让人们感受到这个冬天的寒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严惩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