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未办许可证 砍伐自家林 云南一人犯滥伐林木罪获刑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1-15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砍伐自家山林也会犯法。近日,云南省楚雄市法院就公开审理了这样一起滥伐林木罪案件。

砍伐松树100株

2017年11月期间,被告人李某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未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携带一把红色油锯,到其自己所有的山林大量砍伐云南松,用于种植茯苓增加收入。经林业专业技术人员鉴定,李某砍伐云南松100株,林木蓄积为33.616立方米。案发后,李某被楚雄市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

获刑10个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森林法规定,滥伐数量较大的林木,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滥伐林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考虑到被告人李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自家山上的林木是私有财产,为何主人不能自由处置呢?办案法官表示,这是因为,林木不是普通私产,即使是自家山林,也关乎生态环境,同样受到法律的制约与保护。

根据我国森林法第五十六条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采挖移植林木按照采伐林木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制定。禁止伪造、变造、买卖、租借采伐许可证。

《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因此,未办理许可证采伐或超越许可证的范围采伐,均构成滥伐林木罪,当滥伐数量达到刑法规定的标准,即构成犯罪,需依法承担刑事责任。(云法)

新闻推荐

“河洛古国”发现中国最早“宫殿”

新华社电巨型夯土高台上筑建宫宇、双宫并列、前朝后寝、一门三道……中国最早“宫殿”在“河洛古国”——郑州双槐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未办许可证 砍伐自家林 云南一人犯滥伐林木罪获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