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跨过年关 资金面迎来一段极宽松时光20亿元!央行逆回购创10年来新低!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14 10: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以为50亿元已是“地板量”,没想到“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

开年以来,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量却一降再降。1月13日最新数据出炉——20亿元,再创多年新低。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

2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位。数据显示,在过去近10年里,单日低于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只有12次。50亿元单日逆回购操作只有6次,其中三次就发生在本月。

业内人士称,不管是50亿还是20亿,都是象征性的量。量少,说明市场不缺钱。

在轻松跨过年关,迈入2021年之后,货币市场迎来了一段资金面极宽松时光。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连续多个交易日低于1%,盘中最低成交到0.5%以下,处于史上极低水平;7天期回购利率也一度跌破2%,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形成倒挂。

市场上充斥着资金,量大且价优,金融机构自然没动力以更高的价格向央行借钱。“其实,如果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也不会对市场资金供求格局造成太大影响。”有市场人士如此说道。

那么,央行为何要“多此一举”,极低的操作量意味着什么?据分析,首先,这体现了政策的“适度”,又呼应了“不急转弯”。其次,为今后操作变化做了铺垫,展现了政策“灵活”。第三,还起到传递价格信号的作用。

1月12日,2020年12月金融数据出炉,总体不及预期,也引发了对金融货币政策取向的讨论:新增社融不及预期,社融增速超预期下滑,M1、M2增速双双下行低于预期,货币信贷和社融增速拐点进一步确认,宽信用见顶。

不过,不少机构认为,考虑到2021年地方债供给尚无启动迹象,政府债券发行减少会带动2021年一季度社融增速进一步回落。同时,信用扩张放缓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可能会逐步显现。

不及预期的金融数据,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春节前后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表示,2020年12月社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强化了关于货币政策“缓退出”、“前松后紧”的观点。后续社融增速将自行回落,使得货币政策(尤其是流动性政策)无须额外收紧。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称,对冲春节前流动性波动仍需观察,具体可先观察15日MLF投放情况。如果央行没有启动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春节前出现季节性流动性紧张的时间段,央行仍会精准投放MLF和OMO,使得流动性保持“不缺不溢”、“不松不紧”的紧平衡状态。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相比于逆回购操作,本周五(1月15日)的MLF操作信号意义更强,预计将续做8000亿元以上。

(中证网)

新闻推荐

信用卡透支利率取消上下限,对你我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吴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取消了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引起消费者关注。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跨过年关 资金面迎来一段极宽松时光20亿元!央行逆回购创10年来新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