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擒王”大戏渐入高潮 众议院即将投票弹劾 特朗普“逃离”首都 躲到“深红州”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4 09: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考察美墨边境墙

当地时间11日,美国众议院以特朗普“煽动叛乱”为由,宣布最早于13日就弹劾决议投票。12日,特朗普在国会暴乱事件后首次公开露面,否认需为该事件负责,而此前有消息称特朗普已私下承认“负部分责任”。在特朗普任期仅剩一周之际,不仅将创下美国总统在一个任期内两度遭到弹劾的历史,华盛顿的政治交锋还会再度升级。但值此危机时刻,特朗普竟“逃离”华盛顿,远遁“深红州”得克萨斯的阿拉莫去了。

特朗普暂避风头

国会的怒火正烧向白宫,除了民主党人在步步紧逼,共和党内也在背弃特朗普:曾在2016年坚定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蒂,公开指责特朗普煽动暴力的言行足以被弹劾,要求共和党议员“按良心投票”;好莱坞影星、曾代表共和党在“深蓝”的加州拿下州长宝座的施瓦辛格指责特朗普“将作为最糟糕的总统载入史册”;共和党资深政客、前国务卿鲍威尔宣布退出共和党;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11日辞职,成为美国国会暴力冲击事件后辞职的第三位政府成员。

此时,特朗普却选择前往得克萨斯州考察美墨边境墙。在登机前,特朗普自国会暴乱事件后首次公开露面。他否认自己需为支持者闯入国会事件负责,还表示相关弹劾对美国“很危险”,是“政治史上最大"猎巫"行动的延续”。

同时,边境墙是特朗普备受争议、却深得支持者赞同的移民政策的象征。特朗普此行借机邀功,缓解压力的意味明显。更加别有深意的是,阿拉莫并非寂寂无名之地。1836年2月,200名得克萨斯民兵在面对超过3000人的墨西哥军队时战到了最后一刻,史称阿拉莫之战。这被美国人认为是勇气和牺牲精神的象征。可见,特朗普的“内心戏”应该是相当丰富。新民

彭斯拒绝罢免特朗普

新华社电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12日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总统职务。当日晚些时候,众议院依然正式通过决议,敦促彭斯采取行动。美国国会众议院预期13日将对弹劾案举行全体投票。

彭斯在信中写道:“我相信这一行动不符合美国最大利益,也有违宪法。”他说,宪法第25条修正案只适用于总统失去行为能力或残疾而无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在目前条件下罢免特朗普将“开创一个可怕的先例”。据悉,此前一天,彭斯曾与特朗普会晤。

当天早些时候,国会众议院公布了准备付诸表决的弹劾案最终版本,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要求对其进行“弹劾和审判,并免除其总统职务,取消其拥有的相关荣誉、信用和有酬职位资格”。

蓬佩奥访欧受阻

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12日以“交接事宜”为由,宣布取消包括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欧洲在内的本周所有的原定出访行程。路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则报道说,欧方官员无意与蓬佩奥会晤。

美国务院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务院取消包括蓬佩奥访欧在内本周所有原定出访行程。国务院此前表示,蓬佩奥将于13日至14日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媒体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蓬佩奥最初的行程中还有卢森堡一站,但卢森堡官员无意与他见面,而蓬佩奥在布鲁塞尔的行程也不涉及与欧盟方面人员的会晤以及与北约相关的公开活动。

据报道,美国国会6日遭遇暴力冲击后,美国盟友对与蓬佩奥会晤感到“难堪”。而蓬佩奥此次欲访欧却“不受待见”也令美方人士倍感难堪。

美国务院前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讽刺说,卢森堡成功羞辱了蓬佩奥;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国际政治学者伊恩·布雷默在推特上表示,不相信任何其他一位国务卿会遭到如此冷遇。

新闻推荐

更多美国大企业暂停向部分共和党议员提供政治捐款

美国国会骚乱引发的社会震荡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美国大企业为维护自身形象,与部分共和党议员作切割。有的企业宣布暂停向他...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擒王”大戏渐入高潮 众议院即将投票弹劾 特朗普“逃离”首都 躲到“深红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