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央行出台征信业务管理新规 互联网也纳入监管范围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4 09: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11日,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这是继2013年《征信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后,征信行业迎来的又一重磅新规。《办法》对信用信息范围、采集、整理、保存、加工、提供、使用、安全、跨境流动和业务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清晰界定了信用信息,并强调要加强个人和企业信息主体权益保护,保障信息安全。

“各方普遍认为,征信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出台《办法》十分必要,并且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加强对信用信息的采集、加工、对外提供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管,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增加征信有效供给,实现征信业的高质量发展。”央行称。

记者注意到,相较《条例》,《办法》对信用信息和征信业务做了更明确的规定,使征信监管有法可依。

“不得以欺骗、胁迫、诱导方式,以向被采集的个人或企业收费的方式,以其他侵害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方式从非法渠道采集信用信息并进行使用。”《办法》强调,征信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应当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则,不得过度采集。

根据《办法》,“利用个人信用信息对个人做出的画像、评价等业务”都属于征信业务,这意味着,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从事的个人信息服务,诸如电商将客户消费信息与客户基本信息相结合,为客户进行“信用画像”并为其提供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的行为,都将被纳入征信监管范畴。羊晚

新闻推荐

注册制改革春风送暖2020年A股IPO募资近4700亿元

尽管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在注册制改革的“春风”推动下,去年A股IPO数量及融资规模却稳步增长。据统计得知,20...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出台征信业务管理新规 互联网也纳入监管范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