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海外代购”美妆可能只是在华强北转了一圈华强北超6亿元走私案折射了什么?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1-14 05: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丰孙飞

“海外代购拉着行李箱说要出国,可能只是在华强北转了一圈。”2020年底,一起涉案金额超6亿元的化妆品走私案,令深圳华强北产生“地震”。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干预下,上千家美妆店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关闭,休业整顿。重大走私案让华强北的美妆市场乱象浮出了水面。

团伙“刷单”超6亿元

这几天,华强北明通、远望、女人世界等美妆城冷冷清清,商场里绝大多数店铺大门紧闭。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店内散乱的包装袋和零星的货品,不少商家在橱窗上贴上了微信二维码和手机号。

“华强北这些化妆品绝大部分是品牌货,不过是走私过来的,标价普遍比专柜售价低许多,有的甚至低一半。”在明通美妆城门口,美妆店老板窦红(化名)对“新华视点”记者说。

2018年,明通数码城成功转型美妆城。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商户,窦红不仅享受到了优惠的租金,更重要的是抓住商机,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20年末,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公安等部门,对华强北多座美妆城涉嫌走私的店铺进行查缉,摧毁一个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刷单”走私化妆品等货物入境的走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案值超过6亿元。

“这里面有通关团伙、货主团伙,货主在境外把货物组织好后交给通关团伙,利用通过非法渠道购买过来的公民个人信息,制造虚假订单、虚假的支付单和虚假的物流单,然后欺骗海关,将货物运进国内。”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侦查科副科长于啸鹏说。

华强北该怎么转型

实体门店关闭,网购业务也受到影响。记者联系在华强北美妆城有实体店的店主周峰(化名),他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在查中文标,这几天不能发货。”

目前,中国化妆品市场是全球化妆品行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其中国外美妆品牌占领国内大部分市场,再加上国内外美妆产品存在的巨大价差,商家铤而走险。

周峰判断,接下来的停业整顿会使华强北的美妆产业管理更加严格,趋向规范。“利润空间回归常态,也将加剧商户之间的竞争。”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华强北一直有创新的基因,但产业转型升级一定要合规合法,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要树立法治和发展并重、安全与快捷并重、诚信和创新并重、公平和效率并重的理念。

(据新华社深圳1月13日电)

新闻推荐

《功勋》:拍不负时代的功勋 计划今年9月播出

“自始至终,屠呦呦对我们最大的要求、也是她反复强调的,便是"真实"二字,别刻意拔高,也别丢了集体的努力。”在电视剧《功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外代购”美妆可能只是在华强北转了一圈华强北超6亿元走私案折射了什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