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婴儿霜乱象亟待根治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1-13 09: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老爸测评”在网上发布标题为“"大头宝宝"卷土重来?背后真相令人发指!”的视频,备受关注。视频中,5个月大的婴儿出现发育迟缓、面部肿大、多毛等症状。据视频发布者称,该婴儿曾使用过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取得“(闽)卫消证字”的婴儿霜“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经检验,该产品含有30多(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涉事企业回应称产品送检合格,该婴儿仅使用该产品10天。目前,漳州市卫健委联合市监局介入调查,已责令召回涉事产品,通知经销商作下架处理。

这起事件还没有定论,但根据新华视点等媒体报道,我国近年出现过多次婴儿霜被检验出含有激素的案例。问题出在多个方面。首先是生产者钻监管制度空子。根据相关规定,“妆”“消”字号产品不允许添加激素成分,“国药准”字号产品可以添加激素,但获准上市前要经过数年的测试验证。有些生产者在利益驱使下申请“妆”或“消”字号,在产品中添加不在检验项目之列的激素成分,成了漏网之鱼。其次,商家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非专业人士一般很难区分“消”“妆”“卫”“药”等字号,但知道“零添加”“纯天然”是好的。于是部分商家故意对产品效用含糊其辞,同时用零添加等宣传语欺骗消费者购买。

治理婴儿霜乱象需要对症下药。生产方面,药监局、卫健委有必要加强对“消”“妆”字号尤其是作用于人体的产品的监管力度。在销售领域,市场监管部门需要拿出严惩虚假宣传的决心。(南日)

新闻推荐

6天杀3人曾春亮一审判死刑

1月11日,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了被告人曾春亮犯故意杀人、抢劫、盗窃等罪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婴儿霜乱象亟待根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