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论美国“灯塔”的倒掉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13 08: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听说,自诩为西方民主标杆的美国“灯塔”倒掉了。前几日全世界都通过视频直播看到“灯塔”的象征——国会山“沦陷”的惊悚画面:支持特朗普的“勤王军”攻陷国会山,议员们纷纷避逃,多人伤亡……

据说,上一次国会山沦陷,尚是1814年英美战争时期。时隔200多年后和平时期的这次“沦陷”,旨在以暴力手段阻止权力的有序过渡,动摇了“美式民主”的根基,让粉墨经年的“美式民主”跌下了神坛。美国《纽约时报》承认,“这是对美国民主灯塔形象的一记重击”。难怪,英、法、德、加等诸多西方国家和美国本国的政客们痛心疾首,称之为“耻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这是“无比蒙羞和耻辱的时刻”;另一位前总统卡特指出,这是“国家悲剧”。

西方政治家们为何如此捶胸顿足?原因很简单,“美式民主”是西方所谓民主政治的标杆,所谓美国“灯塔”是西方世界的“主心骨”。自冷战以来,西方世界通过报刊、书籍、好莱坞大片大讲“美国梦”与“美国故事”,向全世界推销美式民主与价值观,国会山、自由女神像总是以标杆形象出现。美国长期自诩为“山巅之城”和“世界灯塔”,总是站在所谓的“道德高地”上,指点甚至插手其他国家的“民主与自由”。而今,发生在美国政治最高殿堂的一幕幕血腥场面,撕掉了“美式民主”的“画皮”,无论如何苦心包装都遮掩不住。

美式政治不仅是“纸牌屋”,还趋向“颜色革命”化。血腥骚乱与街头暴力,往常多见于美国在海外不遗余力推行“颜色革命”的地方,如今却在“灯塔”的中心上演。正如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所言,“华盛顿出现了非常有(乌克兰)独立广场风格的画面”。美国《外交政策》称,“美国已经变成了美国领导人经常谴责的样子”,真是莫大的讽刺。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吴黎明)

新闻推荐

特朗普为何再陷弹劾危机

11日,一名男子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手举写有“弹劾、罢免”字样的标语。新华社发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11日正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华国际时评论美国“灯塔”的倒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