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个适合冬天的护血管方式: 早上“赖床”5分钟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2 16: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冬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钻进被窝的那一刻,而最痛苦的,大概就是起床了。事实上,冬天起床磨蹭点儿,对血管和心脏都很友好,甚至连医生都鼓励“赖会儿床”。

冬天,血管拜托你慢点起床

每年最冷的1月份,都是心梗、中风等心脑急症的高发期。受机体生物钟的影响,早上6-10点,是血压的“火山时刻”,约有40%心肌梗死、29%心脏性猝死在此时发生。一夜睡眠会使血液循环变慢,血液更黏稠,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冬天气温低,血管更容易处于应激状态,一骨碌爬起床,身体未必能及时适应过来,容易出现头晕、心悸、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引发心血管意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免起床太猛。

给血管5分钟的“清醒”时间

清晨睡醒后,宜静卧3分钟,其间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使关节充分舒展活动,随即坐起2分钟,然后下床。这5分钟可以给血管和心脏一个缓冲时间,还可以增强四肢的灵活性,提高面对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防止受伤。据生命时报

做5件事“磨蹭”点,也能护血管

冬天对不少人的血管都是一个考验。除了起床太猛,还有5件不起眼的事儿,也会带来健康隐患。

排便别太用力有些人存在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情况,血管的弹性较差,不能承受太大压力。屏气用力,有诱使血管破裂出血的可能。

建议:即使有便秘困扰,也不可用力排便。排便时请不要玩手机,尽量在2-3分钟内解决,最长不宜超过5分钟。对于便秘患者,可以通过每天定时蹲便来培养排便习惯,久了会形成条件反射,到了时间就会产生便意,胃肠道也会出现推进性的蠕动。

避免一口气喝太多水冬天气候干燥,醒后容易出现口干,有的人会一口气喝下很多水。但大口灌水,会使心脏负荷过大,对心脏不好的人来说,还可能引发呼吸困难、心悸等不适。

建议:睡醒后可以先喝一小杯水,200-300毫升即可,不要一次性补充大量水(大于500毫升的水)。喝水时,要避免大口灌水,正确的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

避免情绪激动2020年4月,全国性学术期刊《中国急救医学》发表论文,研究人员在分析了5516例猝死者的解剖数据后发现,猝死的头号诱因就是情绪激动。

建议:尽量避免过喜、过悲、惊吓等所有剧烈的情绪波动,尤其早上醒来时。早上可以进行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比如听音乐、读书、修剪花草等。

按时吃早餐,但别吃太饱

经过一晚的消化,食物已经消耗殆尽,早上血糖指数较低,如果不吃早餐,机体就会动用储存的肌糖原和肝糖原,这样对肌肉和肝脏会产生负担。但早餐也不能吃得过饱,如果是冠心病患者,饱餐后,大量血液会跑到胃肠去“支援”消化,容易诱发心梗。

建议:即使起床晚了,也应该吃早餐。若离午餐还有2-3小时,一般选易消化的食物,但种类尽可能丰富,可以吃点鱼虾肉、青菜、馄饨、酸奶等。

早餐时间最好安排在7-8点。推荐大家在7:20左右进餐,此时人的食欲最旺盛。吃到七八分饱即可,也就是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不痛苦的状态。

晨练不可太猛

心血管医生普遍建议,冬天晨练不能太早,最好把晨练改成晚练。

清晨气温过低,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对老人来说更是如此。

建议:冬天最好将晨练改到下午较暖和的时间。运动前要充分热身,热身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不宜选激烈的运动项目,运动的强度不宜过大,运动至微微出汗即可,不建议出大汗。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宜做鼓劲憋气、蹲下起立、剧烈用力的动作。

新闻推荐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元旦假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0万起 元旦当日查处酒驾4200余起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3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元旦假期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日均出动警力19万人次、警车7万辆次,共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适合冬天的护血管方式: 早上“赖床”5分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