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又一个互联网巨头加入造车势力 百度吉利双双官宣 我们要联合造车了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2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1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大事频出。

百度造车靴子落地!继华为牵手长安汽车、阿里巴巴绑定上汽集团后,又一个互联网巨头加入造车势力。

更早前的1月8日,据路透社报道,两名知情人士称,百度计划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或受此消息影响,吉利汽车1月8日盘中股价一度涨超20%,股价升至1993年以来最高。截至8日港股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收涨19.60%,报于33.25港元/股。11日开盘后,吉利汽车短暂冲高后回落,涨幅一度超过6%,截至发稿下跌4.06%。21世纪

百度加入造车大军

昨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记者在吉利控股官方微博看到,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吉利将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打造智能电动汽车。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吉利控股集团出资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该架构基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造车边界,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该架构将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与此同时,百度方所具备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将发挥其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和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

据了解,双方此前已经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过广泛合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消息称百度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就可能性与吉利、广汽、一汽等几家车企进行了谈判。百度考虑代工生产,或者与车企组建一家百度控股的合资公司。

消息终于尘埃落地,百度的合作方就是吉利。此前,双方已经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百度涉足汽车行业已有7年

从公开报道看,百度涉足汽车行业已有7年多时间。

2013年,百度在北京测试自动驾驶汽车。2015年,百度成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ADU);2017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计划。2018年7月,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2020年,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相继在沧州、北京投入运营。

虽然动作不断,但Robotaxi商业化的遥遥无期给百度汽车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随着智能电动车的崛起,百度也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在造车新势力中,百度参与了威马汽车的多轮融资。2017年11月,百度资本领投威马B轮融资,百度集团、SIG海纳亚洲、阿米巴资本跟投。1个月后,威马又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红杉等。

同时,百度也参与了蔚来的融资。2017年5月,蔚来宣布完成C轮融资,其中老股东腾讯、高瓴等继续投资,新入局的投资方包括光际资本、百度和华平。

2020年4月,百度公司最高管理层曾对媒体表示,“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7年,还没有赚钱”。

科技巨头纷纷加入造车势力

众所周知,百度一直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此前也接连传出百度造车传闻。而在百度加入造车势力之前,华为、阿里等科技股巨头已有相关动作。

从2014年阿里联手上汽打造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汽车”,到腾讯、阿里、百度、美团纷纷投资造车新势力,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相继打造自己的智能汽车生态,近年来科技公司与汽车企业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密切。

2020年以来,多家科技公司宣布与车企及产业链公司合作打造全新的汽车品牌。其中,阿里巴巴与上汽合资建立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不仅仅涉及到技术的合作,更涉及到股权合作。长安汽车也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车品牌。

去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该品牌旗下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2018年,华为明确表示,华为不造车,但聚焦ICT(信息通信技术)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除了华为、阿里巴巴、百度之外,苹果、小米等科技巨头也接连传出造车传闻。

新闻推荐

商务部等十二部门联合放大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

新年第一周,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通知联手释放利好。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充电桩充电服务费下调、购买绿色智能家电和环保...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个互联网巨头加入造车势力 百度吉利双双官宣 我们要联合造车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